close

愈接近考前,考生的心情就愈忐忑不安。國考專門店知道大家的心情,因此決定每天發表一則「考前注意事項」,除了穩定大家的情緒外,還告訴你極少公開的機密資料!看下去吧!

1. 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調整自己的日常作息,盡量作息正常,適當休閒放鬆,不要熬夜,並且飲食清淡,多補充維他命 C 以增強抵抗力。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不過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嘛,尤其是夏天常流汗,這時候一進冷氣房很容易就感冒了,所以更要保持抵抗力避免有任何生病的機會啊。如果有考前焦躁的症頭,可以聽聽「白噪音」,舒緩心情,減輕考前焦慮!

延伸閱讀:

教你減輕考前焦慮症~集中注意力提升學習效率!

 

 

2.共同科目別放掉

很多考生對於鑽研專業科目不遺餘力,然而對共同科目的態度則是完全相反。覺得反正占分比重不大,而且國文又是從小到大學的語言,英文嘛,反正不可能速成,就憑實力吧。……錯!安東尼英銘老師都說過,在競爭激烈的考試中,大家專業科目都背得滾瓜爛熟的情況下,剩下的決勝點就是共同科目了。所以那僅僅幾分的差距,很可能就是致勝的關鍵!小編也常常聽到專業科目的分數不差,但卻因為共同科目分數太低而導致落榜的例子。共同科目的差距雖不像專業科目那樣有著操縱分數的重要性,但也不能因為忽略共同科目而「致敗」呀!

延伸閱讀:

共同科目完全複習包(國+英+法緒)

國文得分攻略組合包(測驗+作文+公文)

 

 

3.不要放棄、偏讀任何一科:

這裡的放棄有兩種層面,一是覺得自己這科很「撞牆」,就算讀了成績也不會有太大起色;二是覺得自己這科都讀懂了,所以不用再加強了。很抱歉,這兩種想法都OUT!因為考題千變萬化,你怎麼知道考出來的是不是你剛好有讀到/沒讀到的?說不定你剛好讀了這一點點,考試又剛好考出來,你又剛好因為這一點點分數而上榜,想想,如果現在放棄,那不是剛好很可惜嘛!台北志光經理曾說過:「誰要求你每一科拿一百?當你在學習的過程裡碰到一些困境,某一個科目一直撞牆、怎麼讀都讀不起來,那你只好拿其他東西來補。但是要告訴自己,那科弱科要盡力而為。」給大家參考。但相對的,不要因為想把弱科拼起來,就把全部時間投注在那一科,先不論你的弱科救不救得起來,放棄你有把握的那幾科去拼那一科沒把握的,本身就已經是本末倒置了!大家都知道飲食上要營養均衡,用在考試上也是一樣。

 

 

4. 選擇題分數若顧好 上榜機率高:

高普考的題型除了非選擇題160分(申論100分+國文60分)是不可掌握的外,其他都是有標準分數的,因此一定要朝有標準分數的選擇題努力。所以若是申論題沒有把握,那就一定要顧好選擇題。選擇題的內容大部分都在課本裡,一定多多少少都有讀到,把它寫完就對了!而且最好是以零錯誤為目標,如果達到選擇題「怎麼考都考不倒」的境界,那離上榜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再者,非選擇題只要有一點內容,一定會有基本分數,以國文作文來說,最少可以拿二十幾分,因此從選擇題得到的分數再往上加,要上榜的機會真的是很大的!

延伸閱讀:

行政學 十大關鍵解題秘技

根據選擇、申論兩大題型深入講解,全面擊破行政學罩門。

啟立式–行政法十大選擇題型破解

用選擇題題目帶出行政法概念,適合讀書時間緊迫者。

 

5. 申論題別放棄:

如果申論題考得很簡單,先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在大家都會的情形下,比的就是寫作能力了。所以平常勤練作文、練邏輯,是可以看見成效的。如果到了考場發現申論題真的不會寫,也千萬不要就這樣空著,寫些跟題目相關的東西,說不定就真的寫中了某些重點,或者寫著寫著記憶就恢復了(這是很常發生的啊!)。就算真的都言不及義,閱卷老師看到滿滿一大篇,說不定還會給你同情分數,如果就這樣空白不寫,老師想給你分數也不知從何給起啊!

延伸閱讀:

行政學 十大關鍵解題秘技

根據選擇、申論兩大題型深入講解,全面擊破行政學罩門。

行政法十大基礎申論題型破解

教你如何將法條、實務見解以及基本概念,透過清晰的文字與有條理的解題架構表達在答案中!

 

 

6. 不要鑽研難題:

考前一週的複習應以每天都能讀到每一科為原則,每科時間最少半小時(就算是你準備要放棄的科目也一樣),並且不要再鑽研難題,課本講義上課堂中講到的把它讀通,這樣子就夠了。難題考的機率不高,就算考出來,大部分人也都不會,因此不要執著在投資報酬率不高的難題上面。在考前這種混亂的時期,如果有老師幫你抓重點出來,每天花一小段時間,好好地記住老師列出的重點就好,這樣基本上是最節省時間又有效率的讀書方式。

延伸閱讀:

十上系列課程

各科名師根據同學常見疑問,抓出十個科目精華重點,比總複習還總複習。

起手式–行政法十大常見「症狀」診治

本針對一般同學在學習行政法過程中經常發生的「症頭」對症下藥,譬如正確而有效率的準備方法、如何拿高分、如何準備申論題、如何掌握法條內容……等,保證藥到病除!

 

 

7. 打敗13%的對手 你就上榜了:

如果有去考選部看過的同學,一定都看到有一個名詞叫做「否決人數」。否決人數即為未達錄取標準平均50分的同學。因此,「全到人數」(即到考人數)必須再減掉否決人數,才是真正有競爭力的人數。如101年高考一般行政報名人數有14278人,看起來很是嚇人,然而全到人數中平均分數過50分的只有1940人,也就是說真正有競爭力的人才這一千九百多人而已,所以別被報名人數與錄取率嚇跑了,有時候根本就是紙老虎啊~!你該做的事情就是把書讀熟,這樣就夠了!(資料來源:台北志光)

尤其是今年高普考報名人數降低,需用名額增加,看看這則新聞:「……不只高普考報名人數減少,今年以來的幾項公職考試人數都下降。競爭最激烈的初等考試,今年報名人數比去年少了近三千人,關務及稅務等六項考試報名也比去年少了二千多人。報考人數減少,但是今年高普考的需用名額反而增加。考選部官員指出,雖然五都改制增加員額效應已降低,但是退休潮擴大;今年高普考需用名額創三千五百四十二人的新高紀錄,再加上今年普考增額錄方式改變,可增額錄取三百到五百人。」(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這表示你需要打敗的高手有可能又更少了!這種情況,今年還能不去考嘛?

延伸閱讀:

102 年高普考各類科報名人數增減不一

好消息!今年公職考 錄取率增加

 

 

8. 設定階段性目標 方向不迷失:

若是打算要長期抗戰的同學,可以先把這次考試當做一個短期目標,譬如我每科平均要達到幾分以上,或每科設定不同的目標分數等等都可以,設定目標的意義除了讓你較有動力去讀書外,考後還可以檢討這次目標達到與達不到原因,進而知道什麼地方還要再加強,或是讀書方向正不正確。重點是不要因為這次考試不是你的主要戰場,就毫無目的地去考。雖然乍看沒有什麼影響,但其實會浪費了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心態也會比較鬆散。如果設定的目標清楚且方向正確,那麼相信離上榜那天一定會更加靠近!

延伸閱讀:

行政學考前準備方向與心態-程明老師主講

 

 

9. 不要不去考試:

這聽起來很好笑,可是是真的!有些人因為覺得自己讀不完、去了也是當砲灰就臨陣退縮,不去考試了。事實上有哪個人覺得自己已經讀完的呢?並且考試其實是很講運氣成分,除了考題千變萬化外,閱卷老師的喜好也大不相同。大家回想一下,常常看到那些上榜心得中出現:「原本因為準備不足,抱著練筆的心態參加,沒想到放榜那天,接到補習班的電話打來祝賀……。」這種句子是不是很熟悉?因此考試就像抽獎一樣,有參加就有機會,下次說不定就換你來寫上榜心得了!

 

 

10.按摩增進好記性:

根據雅虎奇摩新聞報導,要改善記性不好、出門前忘東忘西的毛病,可以按摩百會、神門等穴位來改善。「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改善頭痛、目眩、失眠、焦躁、高血壓、低血壓等症狀。神門穴位則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處,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改善頭痛、調節自律神經、幫助入眠、改善心悸、提神醒腦。」另外,攝取牛奶、雞蛋、魚、牛、豬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使人思考敏銳,反應靈活,有助於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喔!(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11.用零碎時間聽錄音檔:

考前一天可以是最徬徨的日子也可以是最淡定的日子,建議早早上床睡覺,除了避免第二天爬不起來之外,睡眠充足頭腦也會比較清晰。如果真的睡不著,非要做點什麼事,那就把錄音檔拿起來聽吧!無論是老師上課的錄音檔或者是英文聽力練習都可以,看平常讀哪科比較讓你想睡覺就讀哪科……呃,是指既然都睡不著了那就讓腦子下意識多吸收一點知識吧!說不定無意間聽到的重點,隔天就真的考出來了!但要注意的是,切忌「放感情」去聽它,也就是說請放輕鬆,讓自己調到隨時準備好要入睡的狀態,不然到時候反而失眠,造成反效果就不好了!(資料來源:Evonne English 心宥英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