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下個月的102年度高普考就即將要登場了,在大家緊張之際,小編想到前陣子公職王網路書局舉辦了一場「名師考前高分關鍵講座」,廣邀諸位名師來傳授我們高分心法!由於講座是以影片形式限時開放觀看,因此很多同學都反映錯過觀看期限~殘念!所以小編決定將之前引起熱烈迴響的講座影片原音重現,整理成重點文章,希望能夠幫助各位考生!

第一發要為大家帶來的是,補教界行政學權威-程明老師的「名師考前高分關鍵講座」,內容是由我們國考小編團隊親自下海(誤),針對考生去做的一份調查,並從這份調查中選出大部分考生們所感到困惑的問題,由程明老師一一為這些問題做詳細的解說,尤其對於考生準備方向和心態更是本篇的重點。是一篇正要踏入國考這個領域以及希望穩定軍心的你,絕不能不看的一篇文章!

SnapShot(74)

 


 

Q1:行政學/行政學概要/行政學大意有何不同,命題範圍又有何差別?

A1:行政學可從考試層級來分,考試層級可分普考、初等考、四等考、五等考,這些層級的行政學都稱為「行政學大意」或「行政學概要」,如果是高考或三等則叫做「行政學」,它們的差別在於:(一)科目名稱不一樣、(二)考試重點、範圍也不一樣。簡單來說,就是分「申論題」還有「選擇題」,所以說要考「四等」、「五等」、「初等」的同學就是考選擇題,選擇題會有50題,每題2分,在準備的方向上,要特別針對一些不管是不是重點,甚至是非常細節的東西都必須去了解,因為選擇題的考點,內容都是非常鉅細靡遺,任何一個大重點、小重點,都可能是考點,以上是在選擇題上的準備方式。

在「高考」還有「三等」考試的部份,除了25題選擇題(每題2分,共50分),還有兩題申論題(每題25分,共50分),這兩題申論題也占50分。所以在申論提的準備方向上會比較不同,申論題的考點會比較明確,會有一些大的方向,大的主題,或這個考古題有頻繁出現過,就要特別去注意。

 

 

Q2:對於新手,應如何準備,可打好這一科(行政學)的基礎?

A2:就初次準備國考的人來說,老師的建議就是所謂的"一本書原則",如果你是初學者,不論你比較偏好哪本書籍,都建議同學們以一本書為主。在挑選這本書的時候,盡可能有一個明確方向、基礎。你可以在各大書局去找那些大學教授、典試委員出版的參考書、考試用書,目前,市面上比較著名的教科書,無非林鍾沂教授的行政學,空大出版,分為上下冊兩本,但這對於剛要開始準備考試的同學來說,念起來會有點深奧,可能會讓學習的動力與理解能力稍微差一點,如果同學本身有點程度,這兩本書是適合給大家做參考的。如果你對這領域完全陌生,也非本科系、沒有任何基礎,那老師會比較建議同學可以找補習班已經幫你準備好的參考書教材,只要找一本書,你覺得值得信賴,編輯清楚,然後來循序漸近得去閱讀,就是最好的方式。

 

 

Q3.對於有經驗,時間緊迫的考生,有哪些重點非讀不可?

A3:老師要提醒各位考生,準備考試是沒有捷徑的,哪些重點是非讀不可,說實在,所有相關的考試用書、典試教授們的那些書籍都是非讀不可的重點,並沒有任何捷徑,這是老師我在每一堂課都會重複跟大家說明、強調的。也有很多同學來問我:「該怎麼準備」,我也是同樣告訴他們,把書念熟,至於要念到多熟,差不多就是念到當我們講到一個單元時,你能馬上回想起該單元的主要重點有哪些,並且很流暢得講出來。

舉個例子來勉勵大家,曾經有個考初等的學生,一直到第三年才考上,前兩年都是以差一分以內成績落榜,第三年他聽老師的話「把書念熟」,於是他把一本行政學念了將近15遍,最後終於考上了。這個故事是想告訴大家,想上榜真的沒有捷徑,就是把書念熟!念到滾瓜爛熟就對了!!

 

 

Q4依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有哪些問題是學生最常向您詢問的?

A4:這問題可分為兩個部份,以考試的類型來說,同學們通常會在做選擇題的時候問的問題就是,他明明知道考選部公布的答案是(A),他也知道(A)的答案是正確,但他就是會好奇的問你說:「那為什麼(B)不行?」,這種問題對於老師來說是沒辦法去回答的,既然是選擇題,它就是4個選項經過比較後,最恰當的那個答案,你只要將它選出來就行了,不用再給自己找煩惱,想說為什麼其它選項不行。

第二就是申論題的部份,同學們都會說,她覺得自己都有讀懂課本的內容,但為何申論題就是不知道該如何下筆,老師想告訴各位同學,申論題就是要多去練習寫,你光讀通,卻遲遲未下筆去練習,那你當然是不會寫,所以請同學們實際的去練習寫寫看,寫完後,你可以拿給老師們批改,老師會在答案卷上給你有幫助的建議,讓你知道該如何去增進這一科的寫作技巧,有組讀書會的同學,也可以請其他成員幫你做批改或指教,這些都能幫助你增進寫申論題的實力!

 

 

Q5.如果遇到撞牆期,是否有辦法協助同學越過低潮?

A5:這幾乎是所有考生都會遇到的問題,老師將國考這條路比喻為,這就像你開車在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隧道裡,在這途中,多少會感到徬徨無助、焦慮不安,這是幾乎每個有在認真準備考試的考生都會經歷過的撞牆期,這時請你靜下來想想,你最初報考的動機(我為什麼要考國考)為何?並將它寫下來放在自己書桌前,每當遇到挫折、想放棄時,就想想當初報考的那份「初衷」(不管你當初是為了要有一個更好的人生還是為了爭一口氣等等),一定可以重拾勇氣繼續努力,當你讀書讀累了,你也可以閉上眼睛,在自己腦海中上演兩分鐘的微電影,這個微電影是你想像自己考上之後的種種畫面,相信那個美好將來的畫面,一定能讓你重拾向前的動力!

 

 

Q6可否請您藉由這幾年的考試,看出未來的考試命題趨勢?

A6:這也是個同學們很常問的問題,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同學們,國考的命題趨勢就是「沒有趨勢」(小編os:驚!),任何一科考試在這一次的考點跟下次的考點都不一定會一樣,命題老師也未必相同,整個國家的環境、新聞時事、公共議題等都會有所不同。因此,命題趨勢也會隨之改變。

比較能跟同學確定的是,年代較久遠的書籍,被拿來出考題的機率較低,如果是現在還有在學校任教的老師,他著作的書被拿來出考題機率會比較高。

另外一個比較熱烈被討論的議題,則是單選題可能改成複選題的話題,不過同學不用太擔心,因為複選題是不採倒扣的形式。

 

再來,老師要講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那就是男女間的「感情」問題。老師不得不講得現實點,大家都知道,談感情你要付出時間陪對方,偶爾可能又會起些小爭執,偶爾有些大節日又要去吃個大餐慶祝一下等等,這所有的事情,都會占用到很多的讀書時間。所以,在投入國考前,請有男/女朋友的同學......「趕緊分一分!」(小編os:好犀利啊!) 因為,老師說,分手後不用太難過,因為當你考上之後,你的社經地位也會跟著「升級」,你所遇到的對象條件也會跟你一樣好,所以不用因為這次的分手感到難過,因為考上後有的是機會啊!

 

 

Q7: 最後,除了以上問題,老師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同學們說?

A7: (老師拿出事先寫在白板上的兩個名詞)老師有一句話想對同學說,國考真的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而這條路只有兩個選擇,那就是「放棄」或「堅持」。「放棄」是這世上最容易的事情,但「堅持」是最難的!國考這條路,大家只要好好堅持下去,相信總有一天你也能夠金榜題名!!

 

1358239144669

講座當中老師就是拿出下圖這塊白板鼓勵同學~這可是名師真跡啊!!

 

意猶未盡嗎?程明老師特別針對此次問卷中同學對於行政學的疑問再做更深一層的解說,將國考行政學分為「選擇、申論」兩大題型深入開講,憑藉他二十年的教學經驗,歸納出十大解題招式,旁徵博引、循序漸進,讓你在面對選擇時不再左右為難,面對申論時能言之有物,讓上榜變簡單(當然,套句老師說的話,你也得把書讀熟才行!)另外,包括記憶口訣、應考技巧,閱卷老師的喜好等,程明老師通通不藏私一次大公開!

看看程明老師「十上」系列>> 行政學十大關鍵解題秘技(線上課程)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