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高普考上週五放榜,總共錄取了5,771人,一般人可能以為通過國家考試就一定可以當公務員,其實不然,接下來他們必須接受為期4個月的訓練,並通過層層考核,才能取得及格證書,成為真正的公務員。

依規定考試錄取人員必須於訓練階段接受考核,考核項目包括學習態度、工作績效、品性操守等。近年來保訓會持續辦理宣導講習並精進考核作法,促請各用人機關於訓練期間,能確實落實嚴格篩選不適格人員。經統計,最近5年(98年至102年)內各項公務人員考試錄取者,已經有43人因沒有通過訓練而被淘汰。

近年在實務訓練期間遭淘汰的案例,常見到的態樣包括「欠缺主動」型、「績效不佳」型、「恃才傲物」型、「行為違常」型、「品操不良」型等。一般而言,被淘汰者通常是同時兼有多種不良狀態,曾有一位頂著博士生光環的普考錄取人員,在實務訓練期間,機關讓他跟著資深同仁出去,觀摩學習如何進行現場業務重點說明,他卻跑得遠遠的,不顧公務伸展筋骨去了;回到辦公室,要他參考前案試著辦理公文,科長即使提供範例並輔導他,他卻不信任科長的指導,並且還常繕打錯誤,甚至積壓在一旁,等公文快逾期了,才由同仁代為處理結案,最後他的實務訓練成績被打不及格而遭淘汰。

又如曾有具備國立大學航空碩士學歷及曾服務於知名航空公司經歷的民航特考錄取人員,在接受飛航管制員訓練期間,自恃具專業資歷及經驗,在塔台模擬實習的操作上,傳遞資訊不夠嚴謹精確、常堅持己見不承認錯誤、不遵守教官指示。考量未來他如果正式上線擔任管制員,勢必嚴重影響飛安及乘客生命安全,因此,民航局考核其訓練成績不及格報請保訓會廢止他的受訓資格,最後只能黯然離開。

保訓會指出,上述二個案例,顯示錄取人員若做事欠缺主動積極、敷衍了事、摸魚打混;或雖有不錯的學經歷,卻恃才傲物,經常自以為是,聽不進長官或輔導員的指導。此類人員就是不適任的錄取人員,應該要被淘汰。

保訓會進一步說明,並非考試錄取就能實現擔任公職的夢想,如果不能通過訓練,鐵飯碗的夢想還是會落空。保訓會身為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主管機關,為避免發生「會考試不見得會做事」的情形,在他們正式成為公務員前,特別加強依法辦理之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

基礎訓練集中於國家文官學院或委託的訓練機關,培養他們具備熱情、同理心的工作態度,學習基本行政程序與技術。實務訓練則由保訓會委託用人機關,透過直屬主管或資深同仁的指導與協助,從「做中學」去揣摩實作。保訓會指出,基礎訓練考核結果未達60分為不及格,得申請自費重訓1次,2次訓練不及格就廢止受訓資格,予以淘汰。而實務訓練部分,則給實務訓練用人機關有足夠的時間去考核錄取人員的品德操守、服務態度及工作績效,篩選對的人進入公部門服務。

考試院保訓會於本年高普考試放榜後,特別提出以上說明,提醒錄取人員要以嚴謹、正確的心態面對即將到來的訓練,通過訓練後才能順利成為公務員。

資料來源: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