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接觸過法律的同學們,是否也跟小編一樣對於各個法律以及如山一樣多的法條感到霧煞煞呢?沒關係,在2012的【國考power up】講座中,很榮幸地請到伊藤老師來為大家講解法學緒論的命題趨勢以及讀書方法,以及對於法緒這科大概的了解。小編特地把講座內容整理成文字,讓來不及參與講座的同學也能夠如臨現場!經過伊藤老師的講解之後,小編覺得法律離自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了!

一、法學緒論的架構

(一)總論:指的是法律的基本概念、解說(例如:法治史、法律概念、法源、法律分類、法律如何制定、法律效力、法律如何解釋、適用範圍等等)

(二)各論:就是六法(暨其相關法規)。

關於六法,小編根據伊藤老師的解說做了以下的整理:

六法 內容 篇章架構
憲法 基本法,多半會放在總論裡  
民法 規範人民和人民之間的問題,又由兩種關係構成:
1.財產(債篇、物權篇)
2.身分(親屬篇、繼承篇)
總則、債篇(債權+債務)、物權篇、親屬篇、繼承篇
刑法 國家對人民的處罰 總則篇(罪的定義、刑的規定)、分則篇
民事訴訟法 人民與人民產生爭執,需找第三者協調時的規範  
刑事訴訟法 人民與國家產生爭執,需找第三者協調時的規範  
行政法 行政組織和人民的關係:
1.行政組織對人民作用
(EX:開罰單)
2.人民對政府組織反作用
(EX:不服罰單上訴)
基礎論、行政組織法、行政作用法、訴願法、國家賠償法等

另外還有其他(特別),別小看這些特別法,其實也是考試的重點!

1.消費者保護法

2.著作權法(必考2~3題)

3.勞動基準法

(1)勞工保險條例

(2)性別工作平等法(必考2~3題)

4.家庭暴力防治法(必考2~3題)

5.全民健康保險法

 

二、考試題型趨勢

以民法為例,五等初等叫做民法大意;四等稱做民法概要;三等稱為民法;一二等即為民法研究。法學大意其實是法學緒論大意的簡稱,因此法學緒論與法學大意是一樣的。另外,很多人都會認為題目的難易度會隨著考試的等別變化,意外的是,高普考各等的法學緒論題目其實沒有難易度的差別,差別只在題型變化而已。

雖然題型沒有太大的難易差別,然而每年的考題卻是不停在變化。下面根據歷年的考情趨勢演變做個小整理:

(一)95~98年:

因政府規定三年內不得再考相同題目,強調基本概念的總論題目出過一次後就沒有辦法再出,所以命題方向是以各論為主,其中又以民法、憲法、行政法出題次次數最多。此後民法占考題中的比例愈來愈多,98年地特考試50題中居然考了28題民法。

(二)96年:

考選部定命題大綱後,開始出現特別法,並且考題要與公務員用得到的法條相關為主。另外,不考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因為這兩法通常與司法官律師相關,是最難的。

(三)99~101年::

99年起解禁「三年內不得再考相同題目」,因此總論考題又增加了。且各等別已經沒有難易度問題,且配題方式,類別都一樣。在考試法條比例方面,伊藤老師指出,近幾年出題率總論平均都在15~17題、 六法20題、其他法12~15題左右。總論部分一定要拿分,各論部分,民法仍然是熱門出題方向,另外其中公司法也是熱門出題方向。然伊藤老師覺得,只要詳讀公司法的考古題其實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考試的初等考,其出題方向往往是該年一整年的出題方向,因此可以留意每年的初等考題。

 

三、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法緒是關鍵

在準備方法上,伊藤老師建議大家拿穩法緒分數,因為共同科目中,憲法是基本盤,大家都會,分數差距不大,而英文這種語言的東西非一朝一夕可練成,短時間內進步幅度小。法學緒論的話,讀多少就可以得到多少分數,投資報酬率高,差異也立見。

然而法緒的讀書方法也因報考類科而異,下面就以類科來解釋。

ü 工程類科輕鬆學習,上課認真聽,回家做題目。不建議考生打破砂鍋問到底,因為法緒不是工科的主要科目,所佔的比例少,不需要了解來龍去脈,只要勤背考古題即可。

ü 專業課目裡有法緒的類科需對這科融會貫通,除上課聽講下課做考古題外,對於考古題裡的每一個選項也都要了解對錯的原因以及依據是什麼,才能對於千變萬化的題型處變不驚。

(二)務實態度定輸贏

再來說到考生的心態,伊藤老師指出,一旦決定要考國考,態度就要務實,要有「到放榜考上的那天為止,沒有一天的行事曆是紅色的」的覺悟。別人放連假,正是你讀書的好機會。老師也指出,考生最大的敵人其實是外務,今天因為盛情難卻赴約一次,有一就有二,以後的邀約就很難推掉了,所以要有做好拒絕所有邀約的準備。還有老師也說,全職考生雖然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運用,然而也因為如此,比較容易浪費時間,因此真的要下定決心,該完成的進度一定要完成。

 

四、準備工具

(一) 必備法典工具書

每位有考法緒的考生都應該要準備法典,而最近科技日新月異,可以不用再隨身攜帶一本厚厚又不方便的法典書,網路上其實就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了。伊藤老師說,他最常使用的就是「全國法規資料庫」,若對某一法條有疑義或不甚了解,用此網站查詢,就可以方便得到資訊。

(二)慎選慎用題庫

題庫方面,伊藤老師建議盡量不要做網路上個人搜集的題庫,因為法規會改,若是做到了不會隨時更新的題庫,得到錯誤答案的機率就很大,因此建議以補習班的出版品為主。然就算是補習班的題庫書,也不要用題庫書來當建立科目概念的主要書籍,否則得到的知識就不會全面。

(三)自己做筆記

要自己整理、補充筆記,這樣東西才會記在腦子裡。不用怕筆記借別人看會被別人「吸取精華」,因為別人沒有經過整理的步驟,所以即使看了也讀不深入。此外借別人筆記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若別人看到你筆記有錯的地方,來跟你指正,你就能知道自己的弱點,還有哪些觀念不清楚,這樣你的功力就會愈來愈深厚。

另外,伊藤老師也提到,法律、司法等類科,可以聚集三五夥伴作共同筆記,做成一個體系,幫助理解。

 

五、時事學習法

伊藤老師說,除了法緒之外,其他各法都可與時事相結合,因此生活中處處可複習法條。譬如在路上看到警察開單,就可以聯想這是基於行政法;中午跟老闆買便當,就連想到這是有關民法,時時在生活中複習,印象更深刻。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藤老師 法學緒論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