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白話文閱讀測驗考題是今年的關務五等考題,通常閱讀測驗題目詢問的答案通常會在段落的首句或末句。若首句末句找不到答案,則往前找一句或往後找一句,考生若覺得題目的文章太長,不妨試看看安東尼老師說的解題方法。


父親寄給我厚厚手札,端整如篆的毛筆字,寫著並不流暢的字句與心事,他回顧他的一生,提出許多令人心酸的問題,最後補注:「每日在寫作時不停地徘徊,該不該繼續之困惑,所以進度很慢,至今仍躊躇寄送給你,另而我父母姨仔都屬猝死型,均沒留一言就去,我亦曾想給予我生前錄音終是不果,我已到高齡足七十六歲,現在多病體力日益衰,留言父母未講述之家史必具意義,就以無名無地位之輩完成畢生之作……」
……
他只讀日文書,看NHK,聽〈義勇軍進行曲〉,友好皆日本人。我們像是兩個國度的人,講不同語言,看不同書,想不同的事。父親受完整的日文教育,自習的中文程度其實不差,但他寧可與日本友人通日文信,說他是日本遺民亦無不可。現在他以中文寫這麼多文字交託給我,第一次,感受到父親對女兒的疼愛與信賴,而我是如何無情無能的女兒?(〈遺珮〉)

【104關務五等、身心五等19-20】

造成作者與父親語言隔閡的原因是:
(A)親情的疏離,父女間缺少溝通
(B)統治者的更迭,語文政策的遞換
(C)學習環境與周邊友朋的不同
(D)喜歡的事物不同,造成思維的差異

題幹問:「造成作者與父親語言隔閡的原因」。答案通常會在段落的首句或末句。若首句末句找不到答案,則往前找一句或往後找一句。

更多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4─閱讀測驗,白話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