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5

農曆春節將至,企業員工最期待的,就是領到年終獎金過好年!去年悶經濟,金融業表現相對出色、獲利甚至創新高,年終四個月起跳,富邦金更上看十二個月,羨煞其他產業;而傳產當中的台塑集團昨在總裁王文淵拍板下,將慰勉金翻倍增至一萬元,賞了員工新春大紅包,估集團旗下四萬人受惠。

金控獲利王富邦金,去年大賺三百二十六億元,相當於每天開門就賺進九千萬元,創下成立金控以來新高,總經理許婉美說,年終獎金部分一定比去年好,「表現最突出者,年終獎金加上分紅獎金可上看十二個月。」

新光金也有十個月

獲利同樣亮眼的國泰金,年終獎金也比去年度高出一到兩個月,績效最好的可以領超過七個月的年終,有員工開心說:「公司去年獲利超好,對年終獎金超期待!」台新、新光、玉山、永豐等民營金控去年獲利同樣攀新高,老闆年終獎金大方加碼,新光金主管透露,績效特別好的員工,今年可能領到近十個月年終。

不同於金融業業績亮麗,全年辛苦拼業績的流通服務業年終雖然有限,但仍是激勵員工士氣的利器。SOGO百貨表示,年終獎金與業績目標高度關聯,今年年終尚未敲定,但不會低於去年平均兩個月的水準。SOGO員工張小姐說:「這幾年還能領到一、兩個月年終已經很好了。」

台塑年終至少16萬

塑化龍頭台塑集團去年僅發二點八三個月年終與五千元慰勉金,創下史上最差紀錄,今年先敲定發放四點二四個月年終,昨在王文淵和台塑四寶董事長開會後,拍板每人加發一萬元慰勉金,達原定五千至一萬元區間的最上緣,預計二十日發放。以基層員工平均每月底薪三萬五千七百元估算,等於加發零點二八個月年終,也就是說全台四萬名台塑員工,年終可拿到四點五二個月、平均十六萬元紅包。

台塑工會理事長劉健益表示,體諒公司近年持續有重大投資案進行,能夠接受此次年終獎金發放結果。台塑員工邱文祥表示:「原本只預期比五千元多一點,沒想到加碼到一萬元,真是超High的啦!」打算買玩具給兒子,或包紅包給老婆家用。

科技業盼百萬分紅

對年終獎金固定一到兩個月的科技業員工來說,較期待的是年中發放的紅利及績效獎金。以聯發科為例,年終固定兩個月,但每年二月及八月分紅,去年二月時,資深員工最高可領一百萬元。

日月光額外賞八千

而去年經歷專利紛擾、產品設計主管竊密、領導階層動盪的宏達電,儘管虧損,執行長周永明強調,今年春節前還是會發年終獎金。

去年營運好轉的DRAM廠南亞科、華亞科,第四季績效獎金預期會有半個月到一個月薪水。就連因毒廢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日月光,也額外發放八千元獎金獎勵員工辛勞。



國內主要企業年終獎金


金融業 今年年終 去年年終
富邦金 4~5個月,績優者上看12個月 3~4個月
新光金 逾5個月,績優者上看10個月 2~4個月
國泰金 4~7個月,績優者逾7個月 4~6個月
兆豐金 4~7.7個月 3~7.7個月
中信金 4~6個月 4~5個月
台新金 4~5個月 2~4個月
玉山金 4~5個月 3~4個月
第一金 4.6個月 2~4.6個月

 

科技業 今年年終 去年年終
中華電信 3~6個月 3~6個月
鴻海 2個月+獎金 2個月+獎金
聯發科 2個月+分紅 2個月+分紅
台積電 1個月+分紅 1個月+分紅

 

傳統產業 今年年終 去年年終
中鋼 1個月年終+0.5個月不休假獎金 合計1.5個月
台塑集團 4.24個月+慰勉金1萬元 2.83個月+慰勉金5千元
台泥 固定+考績獎金,合計逾2個月 合計逾2個月
和泰車 固定3個月+績效獎金及紅利,合計逾9個月 固定3個月+績效紅利,合計9個月
裕隆 固定3個月+績效獎金,合計估逾6.5個月 3個月+績效獎金,合計6.5個月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公務員福利優渥 台灣國考續發酵

年終獎金 人力銀行看好金融業



銀行招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銀行招考推薦書籍
中華電信招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中華電信招考推薦書籍
中鋼考試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中鋼考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