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28

國營事業員工年終獎金高引發爭議,朝野立委質疑國營事業虧損連連還獲高額獎金。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若國營事業績效不好,當然要重新考慮;但國營事業的虧損,多因配合政府政策凍漲或補貼而產生,例如中油,扣除政策性負擔是賺錢的。

 此語一出,馬上引發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不滿。她反問,既然中油與台電賺錢,為何還要調漲油價和電價?張家祝不滿地回答,「難道一個事業單位要虧損經營嗎?難道賺錢是不對的嗎?」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也質疑,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偏高,數字是否還有可能調整?張家祝說,去年大家很多意見,行政院已檢討績效獎金發放公式與辦法,將原來的2.4個月改為1.2個月,加上達成盈餘目標為計算公式。

 張家祝強調,不能因國營事業表面看起來是虧損,就認為員工不該領績效獎金,要把虧損的原因找出來,釐清哪些是經營責任,哪些是政策性責任。李慶華則提醒張家祝,「有些國營事業年終獎金比百姓一年薪資還高」,希望張家祝能好好的想想。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質疑,台灣港務公司今年年終獎金核定3.2個月,比台電的3.19個月更多;港務公司每人月薪平均7萬到8萬,有的甚至更高,102年度編列的預算約新台幣9.71億元。他反諷,「年終獎金是超額獎金,福利超好。」

 他質疑,台灣港務不僅可領高額的年終獎金,還有超好福利,預算編列不合理,恐有福利浮濫之虞。許忠信拿出數據,港務公司103年度編列高達6億多的獎金,還有10億多福利費。

 台灣港務代表、行政副總經歷劉詩宗解釋,每項福利都依法處理,獎金依國營事業工作考成辦法、員工貢獻度發給,但虧損就沒有績效獎金。而港勤公司是否成立,尚待立法院同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港務公司年終3.2個月 立委質疑浮濫

2013-11-28

台聯立委許忠信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港務公司獎金及人事費用浮濫,不僅每人平均月薪約七萬多元,今年更編列員工績效獎金一.二個月、考核獎金兩個月。許忠信質疑,馬政府對外宣稱國家財政困窘,實際卻獨厚公營事業,讓一般勞工情何以堪。

台灣港務公司行政副總經理劉詩宗解釋,每一項員工福利都依法有據,港務人員的工作內容具高勞力、高技術和高風險,多給一點無可厚非,如今世界各地重要港口的經營公司,都已成立港勤公司,我國也應該與國際接軌成立港勤公司。

許忠信質疑,台灣港務公司光人事費用就占其營業收入的三分之一,員工福利更是優渥,根據台灣港務公司一○三年度預算書,其獎金編列六億餘元、福利費十億餘元,福利項目包含福利金六億五千萬元、傷病醫療費六百萬元、員工保險金五千一百餘萬元及每人休假補助一萬六千元等,此外,台灣港務公司一○三年編列國外旅費四百八十三萬九千元,比去年增加二十六.六四%。

針對台灣港務公司將砸二十億元成立子公司台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許忠信批評,我國財政困難,竟然還可以投資二十億在「五年預估營運成長只○.一五%的子公司」,難道這就是組織改造?

許忠信說,公營事業舉足輕重,資本來自政府,應以其收入來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但台灣港務公司與其子公司卻背道而馳,入不敷出造成國家負擔,他要求立即改進、重新編列預算。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年終爭議 徐立德:恐影響攬才

公務員福利優渥 台灣國考續發酵

中鋼鋁業公司 102 年專業職位新進人員甄試簡章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