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一般警察特考的體能測驗項目,今年將有重大改變。考選部決定修改相關考試規則,確定要改考立定跳遠,男性及格距離為190公分以上,女性及格距離為130公分以上,同時將跑走測驗的距離,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改為1200公尺。

考選部日前已預告修正警察特考的考試規則,徵求外界意見。除了體能測驗項目改變外,也變更一般警察人員考試體格檢查的時間點,原規定通過第二試體能測驗後再實施體檢,但為免第一試錄取人員未經體檢,就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有可能發生意外,或者體能測驗合格後,卻沒有通過體格檢查的情形發生,因此將體檢時間改為第一試(筆試)錄取後,體格合格者才能參加體能測驗。

目前國家考試中,共有7種考試要實施體能測驗,大部分考試都只測1項,只有一般警察特考的體能測驗要測3項,難度明顯高出許多,被戲稱一般警察要測「鐵人三項」,過去3年不少想當警察的考生,通過筆試,卻鎩羽在體測上。

大部分國考體能測驗及格率大約9成,但一般警察的及格率,只有7成5。

現行一般警察體能測驗共有跑走、單槓及仰臥起坐等3項,男生及格門檻是跑走1600公尺,8分14秒內完成;仰臥起坐1分鐘內完成38次以上(含);單槓引體向上2次以上(含),而且3項都要及格,才能錄取。

女生體能測驗的及格門檻則是,跑走800公尺,4分40秒內完成;仰臥起坐1分鐘30次以上(含)、單槓屈臂懸垂10秒以上(含)。

新的警察特考體能測驗,決定取消仰臥起坐及單槓項目,改為立定跳遠。跑走部分,不論男女距離,都改為1200公尺,男性及格時間為5分50秒,女性及格時間為6分20秒。

考選部指出,外勤員警執勤時常遭遇危險情況,需要有良好的瞬間爆發力及應變能力,現行一般警察特考中的體能測驗項目,如仰臥起坐及引體向上或屈臂懸垂,屬肌力、肌耐力測驗,可以在教育訓練期間加強,改採立定跳遠可測定瞬間爆發力,並比照警大、警專入學考試體能測驗的合格標準做修正。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警察、鐵路特考敗在體能 考生淚崩

2013-10-06

一般警察特考、鐵路特考體能測驗10月1日結束,考選部預定10月15日公布成績;體能測驗場上,有考生因未通過體能測驗,崩潰大哭,親友鼓勵:「明年再拚一次!」

因工作需要,一般警察特考、鐵路特考的兩個類科,通過筆試後,還需通過體能測驗才能錄取,有考生花錢參加民間健身房的訓練課程,由教練密集訓練體力、耐力,就是希望可以通過測驗,取得鐵飯碗。

一般警察特考今年第一試共有1萬多人應考,錄取1732人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女性應考人測驗項目為仰臥起坐、屈臂懸垂、800公尺限時跑走;男性應考人為仰臥起坐、拉單槓、1600公尺限時跑走。

鐵路特考體能測驗則在上周二舉辦,其中,佐級考試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類科的體能測驗有340人應考,需通過1200公尺限時跑走測驗;佐級考試養路工程有109人應考,需搬砂包通過限時跑走測驗。

考選部日前研擬,修正一般警察特考體能測驗項目與及格標準,男女應考人考試項目皆改為1200公尺限時跑走及立定跳遠。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擠國考更操 體測難度提高

2013-07-26

評估納入國外專業體測

考選部調查發現,國考體能測驗,近二年來平均每年都有高達八成的及格率,為增加鑑別度,選拔出更具肌耐力的公務員,以因應抓犯人、敏捷反應力及勞動等特殊公務需要,近日已計畫改變過去教育部「健康體適能」概念,另外推出「精進公務人員考試體能測驗」方案,將評估全面納入國外的PACER(漸速有氧耐力跑)等專業「運動體適能」測驗。

考選部日前委外進行專案調查,針對鐵路特考、警察、調查、國安情報、移民、海巡、法警等七類,包含有第二試體能檢測的類科進行檢討,發現測驗項目多半是跑步、仰臥起坐及拉單槓等,與教育部健康體適能內容相關,卻缺乏「敏捷力」、「爆發力」等與運動體適能相關的項目。

調查單位因此具體建議全面納入國外引進的PACER等專業測驗,同時將男女測驗項目統一,僅在及格部分設不同標準。

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依照現行規定,相關國考未達及格標準者不予錄取,或無法參加第三試口試;包括鐵路等七類國考一年約有五、六萬人報名,順利進入第二試體能檢測約二千人,近二年及格率約八十一%。

董保城說明,所謂PACER漸速有氧耐力跑測驗,是在室內廿公尺距離內折返跑,第一分鐘必須九秒內完成、之後每分鐘逐漸減少○.五秒,速度逐漸加快,直到跟不上進度時測驗即結束,以此可了解受測者的心肺功能,可在室內進行,不受天候影響。

優先對警察考試規劃

考選部已計畫優先針對警察人員考試規劃,並修改考試規則,除確定體能測驗應與工作職能有關,為維護考試的公平性,也將建立考試體能測驗常模,最快明年上路。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6項特考 體能測驗變難

201307-26

公職飯碗愈來愈難捧!目前一般警察、鐵路、海巡人員等加考體能測驗的國家考試,考選部認為合格率偏高,且以跑走為主的方式,測不出敏捷度與爆發力,昨向考試院會提出精進方案,擬加考多項「運動體適能」項目,包括引進國外最新的PACER(漸速有氧耐力跑)測驗。考選部表示,新制預定明年上路,影響五萬餘考生。

依現行各項考試規則,鐵路特考、一般警察人員、調查人員、國安情報人員、移民行政人員、海岸巡防人員等考試,即便通過筆試,但體能測驗未及格者不予錄取。

項目將男女相同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海巡和警察要抓非法移民、嫌犯,體能很重要,但現行測驗,男女各異,拿教育部「健康體適能」標準,只知肌耐力、柔軟度,測不出「運動體適能」的平衡感、敏捷性、爆發力與速度。參考國外案例,男女都需執行相同勤務,測驗項目「不宜男女有別」,但合格標準可以不同;董表示,不排除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辦理體測,或要求考生考試前,先取得體測合格證明。
現一般警察特考,男生考仰臥起坐、拉單槓兩下、一千六百公尺跑走;女生考仰臥起坐、屈臂懸垂、八百公尺跑走,考選部建議,改PACER(Progressive Aerobic Cardiovascular Endurance Run,漸速有氧耐力跑)或一千六百公尺跑走、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對此,警政署教育組長何明洲說,普通高中與大學生報考的一般警察人員,測出實力就好,專業建議跑一千二百公尺加立定跳遠就夠了。
PACER測驗是在相距二十公尺的平行線漸速來回跑,隨著級別增加,往返速度及趟數也會跟著增加。該測驗與「距離跑走」相比,心肺功能差者會較早結束測驗。

補習班老神在在

至於鐵路特考,除養路工程類科維持負重四十公斤沙包、二十秒內完成跑走四十公尺外,其餘項目也有增加,台鐵表示,因車輛調度,需要拆解機車頭,人員在軌道和列車間跳上跳下,的確需要體力、肌耐力,考選部建議仍待參考各單位做法再做考量。海巡署長王進旺則質疑,海巡獨考開、閉眼單足站的靜態平衡,「不知道這項設計用意何在?」
台北志光補習班主任李政明說,國考以筆試為主,體測項目不要太雜,都可以臨時抱佛腳,補習班也會找體育老師,免費幫考生惡補體能,考前一個月訓練即可。

國考體能測驗 項目對照表

★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等三類科
◎現行:12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仰臥起坐
.折返跑
★一般警察人員
◎現行:
.男:仰臥起坐、1600跑走、引體向上(拉單槓)
.女:仰臥起坐、屈臂懸垂、8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仰臥起坐
.折返跑
.立定跳遠
★海岸巡防人員
◎現行:12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立定跳遠
.仰臥起坐
.靜態平衡(開、閉眼單足站)
註:
1.未來男女項目相同,合格標準不同
2.PACER測驗是在20公尺距離折返跑,剛開始以9秒完成,而後會逐漸減少0.5秒,速度會逐漸加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