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1

經濟不景氣,早年冷門的農會工作,因為環境單純、薪資福利比照公務員,近年夯到不行。兩年一度的農會招考今年釋出301個名額,薪資從3萬至5萬2200元不等,比部分企業給新鮮人的22K優渥穩定,讓不少年輕人躍躍欲試,平均錄取率僅3%,比高考錄取率低。

中華民國農會輔導部主任吳仲禮表示,今年全國農會聯合考試,平均每個農會開缺名額一至五名,招入農業推廣、共同運銷、製造加工、金融業務、財務管理、保險業務和資訊專長等新進人員。

吳仲禮表示,過去農會考試兩年一次,大約才招考200多人,今年招考名額相對較多,各農會的缺額和報考人數都不同,有些農會開缺一人,有200至300人報考;偏鄉的農會同樣開缺一人,僅有五、六人考,但每次總報考人數約7000至9000人,平均錄取率僅3%,不比高考容易。

吳仲禮說,過去考農會被視為冷門工作,但近年因為農會工作穩定、起薪比一般民間企業高。

例如,這次要招考8職等新進人員需碩士畢業,財務狀況佳的農會,薪點上限為600元,8職等薪點可達5萬2200元;財務狀況較差的地方農會,最基層12職等、高中職畢業可報考的新進員工,起薪也有3萬元。

今年招考有個好消息,過去報考農會限制農推本科系學生,這次招考完全打破科系限制,惟部分農會要求考生備有證照,如保險經紀人證照等,考生須依各農會提出的條件限制報考。

農會招考即日起至1月16日販售報名簡章,1月19日至23日受理報名,6月7日筆試、7月口試、預計8月放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4小時待命 農會工作不簡單

2015-01-11

農會人員今年全面納入勞基法,福利保障不減,一般勞工退休金提撥僅6%,農會人員有9%至18%;年終獎金依各農會營收績效,最少兩個月,績效好的農會一年發十幾個月,難怪農會招考搶破頭。

但農會工作也不是爽缺,農忙收割季節時,要配合農民作息加班,有時要24小時待命;部分農會則要求保險業務和金融人員需要備有證照,門檻也不低。

屏東高樹鄉農會總幹事謝朝景表示,到農會工作要能跟農民用心搏感情,有服務農民的熱情。到農會上班也不是整天坐辦公室,農會員工常要挨家挨戶到農戶家裡,幫忙運回採收的水果,還要常常走進農村宣導各項措施或處理外銷事宜,還要把農產銷售所得存進農民的帳戶,工作時間不固定又繁瑣。

台南麻豆區農會總幹事李育賢表示,農會員工就是要服務農民,農民有問題,不論是清晨、半夜,員工都要盡快解決農民的疑慮,還要配合農民作息時間,幾乎24小時待命。他舉例,每年麻豆文旦採收期,整個農會幾乎一個月禁止休假,即便總幹事,也要穿著工作服和短褲上工,跟著農民一起下鄉搬貨,不可能穿西裝坐辦公室。

李育賢說,想到農會服務的人,最好個性活潑、善於溝通,又願意放下身段、喜歡農業和農民,個性木訥嚴肅者,就不太適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全國各級農會第 2 次聘任職員統一考試簡則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