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

「要講經驗,我們阿嬤經驗最豐富,但她可當幼兒園老師嗎?」支持幼教師團體及學者昨召開記者會,反對立院修改《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讓沒有幼教師資格的教保員可在幼兒園獨立帶大班(5歲以上)。

不過「四萬教保員自救會」認為,他們以前可在托兒所任教,但101年1月1日幼托整合後,沒資格在幼兒園獨立帶大班,這是剝奪工作權,他們要爭回自己原有權利。

現有教保員2萬5000人、幼教師1萬2000人,幼托整合後,教保員5年內未取得幼教師資格者,將不能獨立帶大班。近一年來,幼教師和教保員戰爭不斷上演,欲罷不能。

桃園諾瓦小學暨幼兒園董事長蘇偉馨及多位學者昨召開記者會,並動員3、40人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法令堅持教保員一定要進修取得幼教師資格後,才可獨立帶大班。

諾瓦小學暨幼兒園董事長蘇偉馨嗆教保員,「如不夠優秀,就不要出來競爭,更沒資格談工作權」。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邱淑惠說,教保員認為靠過去經驗,就可獨立帶大班,但教育是一項專業,有經驗是不夠的。

對兩方之爭,行政院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版本,將在立院下會期審議。教育部國教署科長王慧秋說,未來幼托整合前是教保員者,須在110年12月31日前,到大學進修完16學分師資培育課程,才可獨立帶大班。教育部補助他們每人3萬學費。

王慧秋說,教保員修完學分後,還需通過實習及檢定考試。但這次修法提折衷版,教保員只要修完16學分,即使未取得幼教師證照,也可獨立帶大班。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拒修教育學分 教保員槓上教團

2015-01-08

立法院朝野黨團五日針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達成初步共識,擬開放具幼教、幼保科系背景的教保員,只要修畢十六個學分、不需取得教師證,即可獨立帶大班。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修法方向影響幼教品質;教保員自救會則揚言拒修學分,「把時間留給孩子」。

教長盼教保員提升專業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仍希望教保員透過進修提升專業,以符合社會大眾期待;他也強調,一定會保障教保員的工作權。

全教總、中華民國各級家長會長協會、教保合作成長協會等教團反對幼教法協商結論,昨到立院陳情,呼籲朝野黨團勿草率簽字,應廣開公聽會,凝聚共識。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教保員工作權應受保障,但為維持幼教品質,除了修教育學分,仍應取得幼教師證,「我們一定不能夠退讓」。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四萬教保員自救會昨天也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教保員不應浪費時間、金錢,修習教育學程,而應把時間留給孩子,才是幼兒之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幼照法修法爭議 教保員:教長救救我們

2015-01-07

關乎幼兒教師的幼照法修正法案,研擬要求沒有「幼教師證」的教保員,能夠再進修、提高專業度,不過教保員認為根本是在浪費時間重複修學分,上午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教育部長幫幫忙,還他們執教權。

要部長幫幫忙,20幾位教保員坐在立院門口,希望教育部收回教保員得再進修拿學分的規定,現行幼教師跟教保員雖然都是大學畢業,但教保員非本科系,教育部認為專業教育不一樣,因此希望能透過再進修提高專業,但教保員自救會,主張不應該繼續重複修學分,把時間留下來照顧幼兒才對,也有家長團體到現場聲援。

家長代表:「我希望修法的話能夠重視教保員的經驗。」家長代表:「他們是專業的家長相信他們。」教保員有家長力挺,但代表幼教師的全國教師總工會,則是要教育部硬起來,認為師資標準不該鬆懈空間,教保員還是應該取得幼教師證,才夠專業帶大班學生。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