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08

為解決偏鄉、離島找不到老師及代課鐘點老師過多的困境,教育部國教署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端出18項策略,包括今年編10億增聘1500名國小教師,總共開缺可望達2000多人,對待業的流浪教師是一大福音;另學生總數30人以下偏鄉小校,103學年度將試辦「混齡教學」等。

對離島偏鄉難以找到教師的問題,教育部研議讓下鄉服務達一定年限的教師,可優先介聘到都會地區,增加誘因。另外也逐年擴增師培大學公費生名額,保障偏鄉穩定的師資來源。

教育部也研擬修正教師法,規定偏鄉地區初聘教師,至少要服務4年才能申請調職,改善流動率過高的現象。

此外,為協助偏鄉離島教師宿舍整修,教育優先區學校由中央補助修繕教師宿舍,每校補助額度,修繕最高100萬元、設備最高40萬元,並補助交通費、生活津貼等,鼓勵老師留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解決教師荒 教部:今明年增聘3000小學師

2014-02-06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邱乾國昨天指出,針對稅減課後的教師荒,教育部將多管齊下,除今年將補助增聘1500名國小正式教師,也考慮讓現職老師超鐘點兼課;未來還研議修法,限制偏遠地區教師,初任至少待4年,並獎勵久任。

邱乾國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中小學代理代課老師,只占所有教師1成多,其中以一年一聘為主的代理老師,由於領全薪,較多人搶職缺,大多是合格老師。

至於只領鐘點費的代課老師,由於國小代課每節只領260元、國中360 元,收入微薄,合格老師興趣缺缺,沒教師證的比率較高,藝術、體育課代課老師多屬此類。但邱乾國強調,沒教師證的代課老師比率,不會高到6、7成那麼多,這只是個別地區或學校的特殊情況。

邱乾國說,要根本解決代理代課老師比率過高問題,一定要從增加教師員額做起,先增聘固定的長期代理教師,取代鐘點教師,進而增加正式的教師員額。

教育部103學年將提高公立國小教師員額,從每班1.6人,增為1.65人,估計今年8月將多聘1500名教師,每年人事經費約10億元,全由中央政府埋單;且明年國小教師員額將再提高到每班1.7人,可能還會再增聘1500人。

邱乾國說,教育部也考慮納入校長協會的建議,鼓勵現職合格教師多兼一點課,減少不合格代課教師比率。

針對離島、偏遠地區學校一招再招,仍招不到教師的困境,邱乾國表示,目前離島正式教師限制初聘要服務滿6年才能轉調,但偏遠地區學校沒限制,未來打算修法改成初聘至少4年。

邱乾國表示,教育部還將配合改善離島、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師宿舍,並祭出獎勵久任的措施,例如待超過2年,就加發生活及住宿津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明年國小教師增1500缺 偏鄉優先補

2013-12-07

由於偏鄉小學老師流動率高,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到南投縣隆華國小參訪時承諾,明年國小每班教師人數由1.6人增到1.65人,將增加1500名國小正式老師員額,新增老師優先讓偏鄉小學先聘,預計104學年度偏鄉小學每班教師員額可達1.8人,個別學校有實際需要,老師員額甚至可以更高。

教育部規畫國小每班教師員額從今年的1.6人,明年增到1.65人,最終以1.7人為目標。蔣偉寧指出,偏鄉小學因為班級數少,如果以一般員額編制,恐會造成師資不足。偏鄉小學可以寬編員額,當一般教師員額數達1.7人時,偏鄉小學可用到1.8人,最快104年可達成這個目標。

偏鄉小學原本就不容易留住老師,如果是代理或代課老師的缺,更不容易聘到老師,外界呼籲政府,偏鄉應多聘專任老師,減少代理代課老師。

國教署國中小組長邱乾國指出,教育部已組成專案小組精算適用教師員額1.8的條件,有信心在104年達成目標。

邱乾國也說,為穩定離島偏鄉師資,教育部最近修正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訂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不得兼任導師與行政職務,也修正代理代課教師公開甄選時程,從18天縮短到10天以內。

邱乾國表示,有的偏鄉國小導師1學期甚至要換4、5次,不利學生學習,這次修法,明文限制兼任、代課及代理老師不得擔任導師職務,除非學校有困難,要跟縣市報准。

蔣偉寧上午化身為小學老師,替隆華國小6年級學生上課,他隨堂抽考一名學生26個英文字母,被抽點的學生完整寫出26個字母。

蔣偉寧表示,有報導說有些國中學生26個字母寫不完全,但隆華小朋友顯然學得還不錯。

蔣偉寧隨後教學生物理,包括距離、速度和時間的關係,蔣偉寧強調,一個問題有很多種解法,小朋友可以多學習,找到自己覺得最有用的方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小教師員額 將增加一千五百個

2013-11-27

教育部宣布,明年開始每班國小教師員額編制將從現行的每班一點六人,提高到一點六五人,預計會增加一千五百個國小教師員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長邱乾國說,教育部從一百年開始就開始提高國小教師員額編制,分為四年推動,希望一百零三年每班的教師員額能夠增加到一點六人,到一百零四年的時候增加到一點七人,共增加一千五百個國小教師,其中,這些教師缺額以台中、台南、高雄最多,他說:「基本上會依照她的班級數占全國的比率做基本測算,因為新北市基本上已經一點七了,台北市已經到一點九了,所以我們會用獎勵方式感謝他們的配合,但基礎不會跟別人一樣。」

他補充,調整國小教師員額編制,不只可以提升教學品質還促進教師新陳代謝,避免過多的代課老師,也是對儲備教師的一大利多。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學歷加分又加薪 中小學教師近半碩博士

2013-11-20

隨著研究所普及化,加上教育部鼓勵在職進修,中小學教師的學歷愈來愈高。教育部統計,101學年有4成4老師是碩士,比5年前激增約8成;另有1.1%、共2132名老師是博士。

教育部指出,中小學老師學士起薪4萬690元,碩士多6500元,超過4萬7千元,兼任導師,教高中還可多領2千元、國中小多領3千元導師費,碩士月薪可達5萬元上下;博士起薪約5萬2千元。

相較之下,一般企業同等學歷起薪就少多了,勞委會調查,去年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2萬6722元、研究所以上3萬1639元,都比老師少約1.4萬到1.5萬元。

早年中小學教師大多是師大或師專畢業,10年前研究所畢業的老師不到2成;隨著大學普設研究所,加上教育部鼓勵教師在職進修,學歷升等又可加薪,有研究所學歷的老師愈來愈多,5年前約占25%,去年已接近4成5。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提升教師學歷有其意義,畢竟早年師專、師大的師資教育比較呆板;老師到研究所進修,接受較好的學術訓練並非壞事。

不過,研究所畢業的老師,不管薪水及將來的退休金都比較高,等於花更多納稅人的錢,吳忠泰認為,這些老師也應證明教學品質、研究能力更高人一等;許多師專畢業的老師,雖然沒讀碩士,但教學能力強,薪水卻較低。

吳忠泰說,很多人羨慕教師薪水比一般企業高,但教師工作包山包海,尤其導師往往早上六點多就出門,晚上回到家後,還要改作業、應付家長、學生的各種狀況,勞心又勞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代理代課資歷 擬納教甄加分條件

2013-11-15

教師甄選因僧多粥少,競爭激烈,筆試越來越冷僻艱澀,很多代理代課多年、很會教書的老師,甚至博士都屢戰屢敗。教育部昨指出,將研議未來將代理代課資歷當成教甄加分條件,讓真正會教書的人,有更多機會考上正式老師。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公布明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改革方向,試題將更靈活、更貼近教學現場,盼通過教檢者,將來甄選上老師能勝任。

但國教院院長、借調自中央大學的柯華葳坦言,不能光改革教檢,後端的教師甄選更要改革,很多教甄題目太冷僻,「連我也考不上。」

「越認真代理代課的老師,往往越考不上正式教師,因為他們沒時間背書。」教育部師培司司長張明文指出,受少子化影響,教師缺額越來越少,但每年仍有4萬多人甄選老師,競爭激烈。為了在第一關筆試篩選掉多數人,讓少數人進入第二關者試教與面試,教甄筆試變得較艱澀冷僻。

即使通過教檢、代理多年、很會教書的合格老師,也常在教甄第一關就被刷掉,導致「好用的考不上,考上的不能用」,很多人教得再好,只能年年代理。

張明文說,教師甄選供需失衡、「考用落差」嚴重的情況,教育部將正視解決,剛上任的次長林淑真已決定召集國教署、師培司、國教院等相關單位會商。

林淑真說,將代理代課資歷,納為教甄筆試加分條件,是研議方向之一;張明文則說,未來各校教評會,或可研議自訂標準,將有特殊教學表現或經歷的具體事蹟,當成加分條件。

目前想當公立中小學老師,要先選修師培學程、實習半年,通過教檢,拿到教師證,再參加教育部、各縣市或各校舉辦的教師甄選,若考不上正式老師,可改考「代理老師」,通常只代理一學期或一學年,領全薪,但聘期結束就失業,較沒保障。

若連代理老師都考不上,還可考「代課老師」,即俗稱的「鐘點老師」,沒月薪,只領鐘點費,高中職每節400元、國中360元、國小260 元,月入往往只有1-2萬元。因薪水低,合格教師多半不願「屈就」代課,許多學校一再招聘,仍只能聘到沒教師證者代課,偏鄉離島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的問題最嚴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代課老師滿天飛 頻換老師惹怨

退休公教轉職 私校退撫負擔增

103年教檢考試 增加擬真情境命題比重

 

 

教師甄試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教師甄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