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公務員退休制度將改革,屏東縣的教師和警察都出現退休潮,警察單位今年已缺200多個的警力,但申請退休卻多達159人。

公務人員退休法將可能從現行的「75制」改為「85制」,甚至未來推向「90」制,使得屏東的公務人員今年出現退休潮。

屏東縣議員唐玉琴在縣議會的質詢中,質詢公務人員即將推動的改革制度帶來縣內公務人員的退休潮,讓已經嚴重出缺的警力雪上加霜。

縣議員李清聖也提到警察人力出缺嚴重,勤務增加,讓警察的壓力變大,健康亮紅燈,因此,使得警察紛紛在50歲就申請退休。

縣政府人事處長康人方表示,今年申請退休的公務人員有200多人,其中有159名是警察,教師申請退休的約有200人。

康人方說,由於公務人員退休制度可能從現行的「75制」改為「85制」,甚至未來可能推向「90制」,警察因工作壓力大,因此,申請50歲退休的人多;教師則受到未來退休金可能被課稅問題,因此,也出現年滿50歲的退休潮。

縣警察局人事單位表示,去年申請退休的警察有106人,今年增加到159人,目前出缺警力是200多人,去年警政署雖然補了60多名的警力,仍抵不上退休警力。

警局人事單位指出,由於五都對警力的需求擴張,導致縣市警力無法補足,警察勤務加重,再加上退休制度改革,申請今年退休的人數再增加,現在,只有請警政署在人力統一調度時,能夠多補一點給屏東縣。

再者,就是盡量拜託要退休的員警,多留幾個月再退。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公務員年金改革修法 擇期再審

2013-05-21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日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但朝野黨團對大多數條文都無法達成共識,將擇期繼續審查。

朝野立法委員有共識條文包括在單層給與人員的退休、資遣年資採計上限,公務員在退撫新制前、後都有任職年資者,應前、後合併計算。其中屬於退撫新制實施前的任職年資,最高採計30年;退撫新制實施後的任職年資,可連同併計;併計後年資,最高以35年為限。

任職年資併計超過35年者,其退撫新制實施前、後年資採計,由當事人取捨。公務員不願依這項規定取捨年資時,由退休案審定機關逕予取捨審定。

委員會議事人員自上午10時30分左右開始宣讀各版本提案,直到下午1時43分才宣讀完所有提案、修正動議,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程序正義一定要守住」,議事人員宣讀時,會議主席不在場,底下也沒人,應重新宣讀,否則黨團杯葛到底。

會議主席、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正井為離席到其他委員會發言致歉,但他說,他不是一直都不在位子上,建議委員會先審查他還在位子上時宣讀的1到30條條文。

不過,逐條審查時,除法案名稱、章名及主管機關,朝野立委對「確定提撥制」、「雙層給與」等名詞有不同意見。

民進黨團反對對新進公務人員採確定提撥制,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說,確定提撥制只是將財務責任推到還沒進來的公務員;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表示,新進人員沒聲音,政府卻丟給他們承擔改革責任。

除少數有共識條文,其餘攸關單層給與、雙層給與等相關規定條文全數保留協商,擇期續審。

根據考試院提出的草案,單層給與指單採確定給付制發給退休金、資遣給與或撫卹金;雙層給與則指兼採確定給付制及確定提撥制,發給退休金、資遣給與或撫卹金。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尊嚴受辱 軍公教:寧願不要18趴

2013-05-09

攸關四十萬公務員的《公務員退休撫卹法》將於今天初審,立法院昨天舉公聽會,會中軍公教代表罵聲不斷,炮轟政府改革躁進、汙名化軍公教。公務員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來希痛批,考試院刪減軍公教權益,還要羞辱尊嚴,「我們心不服,口也不服」。

針對軍公教退撫年金制度改革,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天舉辦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軍公教代表出席。會中軍公教代表指出,他們都不反對退撫改革,但政府不但拒絕溝通,又踐踏軍公教尊嚴,「那我們寧願不要十八趴」。

李來希炮轟,這次改革未經充分討論與徵詢意見,短短幾個月就推出方案相當倉促。他指出,當初公務員退撫制度歷經幾波改革,從恩給制改儲金制、十八%優存改革、退休年齡從七五制改八五制,公務員都沒抗議;但現在不僅刪減權益,還批公務員是吃垮財政的米蟲,「這樣算溫和改革嗎?」

全國教師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也怒批,教師多次提出改革方案,但考試院不屑一顧,過去得過且過,現在突然變成改革英雄,「是傲慢的改革」。

退伍軍人權益促進會理事長何堅生說,先前年終慰問金風波,政院把軍公教打一頓,讓軍人心寒。軍公教工作內容本就有差異,也有不同薪資結構基礎,應為退伍軍人權益立法,另外建立軍人保險年金制度。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務員 公務員考試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