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2

「專利」是近年企業商戰的焦點,專利相關工作的市場需求備受看好,除在本國執業外,在全球化年代,到其他地區發展,也成為許多相關人員的選項。

而同文同種、有重疊客戶群、專利申請量龐大的中國大陸,就成關注焦點。

據統計,台灣每年專利申請量約8萬件,而大陸約有百萬件;台灣1年專利訴訟約200件,大陸則動輒數千件,大陸龐大的專利市場規模相當誘人。同時,台灣專利事務所處理牽涉大陸專利法規的案子、寫答辯初稿等,也很常見。

專利業界表示,台灣有許多專利事務所在大陸布局多年,不過礙於法令規範,許多業務依法不能從事。

專利業務中很重要的「專利申請」等工作,各國多由經考試認證的專業人員從事,在台灣是「專利師」,在大陸則需要具備「專利代理人」身分;過去大陸專利代理人考試並不開放台籍人士報名。

2011年起,大陸開放台籍人士報考大陸專利代理人,當年就吸引188名台灣考生參加,有17人合格,廣流智權事務所所長李文賢就是其中之一。

李文賢回憶,當年6月確認大陸專利代理人將首次開放後,就決定報考當年11月初舉辦的考試,並順利通過。他說,從確定報考到正式赴考,期間僅短短4個月時間,考試準備時間相當匆促,由於他在平日工作接觸已有大陸專利實務,因此「準備期」其實也不算短。

部分不合格 三年內補考

李文賢說,大陸專利代理人考試科目由2大主軸所組成,包括法律知識相關的「專利法律知識」、「相關法律知識」等2科,以及實務面的「專利代理實務」。法律知識考科方面,大致是有100題選擇題(單選複選皆有),考試時間2小時;「專利實務」則要考4小時,實際撰寫相關專利文件。

大陸專利代理人有「補考」制度,若考生當年「法律知識」、「專利代理實務」等2部分都合格,則通過當年考試;若其中一部分合格,則合格成績當年起的3年內都有效,這段時間若是補考通過,也能取得資格。

至於各科準備的訣竅,李文賢認為,要「抓大放小,以考試大綱為主軸,均衡發展」。其中在「專利法律知識」的重點是要「深」,必須徹底瞭解才能靈活運用;「相關法律知識」重點則在「廣」,要理解大陸司法體系架構才能減輕負擔。至於「專利代理實務」方面,李文賢認為,主要是考驗「精準度」及「速度」,要能在有限時間發現爭議點並解決問題。

李文賢說,100題單選及複選混合、4小時手寫專利文件,對台灣考生都是全然陌生的考試經驗,考前最後階段時要多做考古題,應有助於熟悉情境。

了解當地實務 職場加分

至於考取大陸專利代理人對未來職場生涯有何幫助?像李文賢這樣的第一屆的考生,目前剛結束考上後的第1年實習期,未來在大陸執業的範圍、相關政策等,目前還不明朗。但李文賢認為,大陸專利代理人考試與當地實務緊密相連,準備考試期間,也有助於重新檢視對大陸專利實務的了解,同時也可從兩岸相通、相異的專利制度原理中,增加思考問題的角度。

而在長遠的未來,不論是想到大陸發展,或在台灣執業,對大陸相關專利實務的理解,都會是專利從業人員的優勢。

目前已有事務所徵求具備大陸專利代理人身分的人才,從事大陸相關業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專利師考試推薦用書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