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07

響應節能減碳,考選部推動國家考試無紙化報名服務,至今已服務超過4百萬人次,無紙化報名比率今年達到8成。

考選部表示,每個應考人平均需使用3張A4紙張,以每年度報名總人數約60萬人做計算,推動國家考試無紙化,這樣子一年約省下180萬張A4紙張,等於可以少砍600棵樹。

考選部指出,3年前推動網路報名單軌制,不再販售紙本報名表,接著再推動報名免寄學歷、身障證件等制度,更落實無紙化的政策。

考選部指出,尚有2成應考人由於姓名有罕見字,或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等身分,需申請特別照護措施者,仍需透過紙本報名,並附上相關證件,供審查之用。

近來資安越受重視,考選部強調,未來將透過防護措施建置安全可靠的報名系統,確保報考人資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考報名費 大漲價

2014-02-19

十年未調的國考報名費,也要漲價了。

考選部昨天公告,專技考試漲最多、一口氣加收九百元,報考人數最多的高普考調漲兩百至五百元,原本不另收費的口試與體能測驗也將收費,下月廿一日開始報考的高普考試,將適用新收費標準。

考選部表示,因為支付國家考試的國考基金入不敷出,隨著國考報名人數減少,今年一至三月的國家考試報名費預計收入會比去年減少約六千多萬元,所以考選部從去年初開始規畫調漲報名費。

春節前考選部在網站上預告收費標準,引發部分立委、考生反彈;對照昨天公告內容,高考三級、普考都比預告調漲金額少一百元。

考試名稱 現行費用 新費用
高考一、二級 1100 1600
高考三級 1100 1400
普考 1000 1300
專技高考 1100 1800(紙本)
2000(電腦化)
專技普考 1000 1600
口試 0 800
體能測驗 0 60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考報名費要漲 恐多繳千元

2014-02-09

國家考試報名費10年未漲,有可能成為今年開春後第一漲,雖然大多數的考試委員支持調漲報名費,但也有試委建議考選部應詳細說明支出項目與金額,對社會大眾才有說服力。

考選部過年前預告調漲國考報名費,消息一出來,考生怨聲連連,依照考選部的預告內容,高普考、特考調漲400至500元,原本免費的口試、體測也要收費。

國考規費調漲預告內容中,高考三級報名費漲至1500元,普考則從1000元調漲至1400元,口試800元、體能測驗600元,考生一次可能比以往多繳上千元。

考選部說,提高教授命題及閱卷品質、國考E化開發、增加考場、冷氣試場等都提高成本。

此外,今年第一季國家考試報名人數比去年少了6萬6千多人,報名費收入減少6千多萬元,也讓考選基金雪上加霜,光是去年就虧了7千萬元,現在只剩下3千2百萬元

考選部向考試委員報告報名規費調漲內容時,大部分的考試委員都支持,但是還是有部分試委提醒考選部,應該有更詳細的說明。

有試委表示,國會議員逢漲必反,建議考選部應該準備好說帖,讓民眾了解漲價是不得已的措施。

也有試委建議考選部應該開源節流,避免浪費考選基金,例如:閱卷委員溝通時,透過網路進行,降低交通費、郵件成本等支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高普考報名費擬漲 口試也收費

2014-02-03

每年數十萬人報考的公務人員考試,報名費將調漲。考選部規劃高考三級報名費擬調漲到新台幣1500元;普考擬調漲到1400元。

考選部已在官網上預告公務人員考試報名費收費基準表修正草案。

考選部指出,現行公務人員考試報名費標準是民國92年所訂,已10年未調整;考選部辦理考試的收支自99年起由公務預算改為基金預算,主要收入為應考人報名費,但近年來油電價、人力、交通與原物料成本提高,以及近2年報名人數急速縮減,造成102年度基金大量短絀。

考選部規畫,公務人員高考一級、二級報名費由現行的1100元,擬調漲為1600元;高考三級將從現在每人每次1100元,調漲到1500元;普考將從現在的1000元,調漲到1400元;初考維持800元報名費。

特考的收費標準與高普考相同,一、二等從1100元漲到1600元,三等從1100元漲到1500元,四等從1000元漲到1400元。

另外,以往考試除筆試外,如果另有口試、體能測驗、實地考試,都沒有另外收取費用,但考選部未來也規劃收費。其中,口試800元,體能測驗600元,至於著作或發明審查費,原本是6000元,考選部擬調漲為7000元。

至於考選部辦理的專技人員,報名費也將調整,專技高考及普考,分別由1100元及1000元,調整為1800元及1600元;電腦化測驗收費2000元;至於最多人報考的導遊領隊考試,則維持現行1000元的收費基準。

資料來源:中央社


國考退燒 報考人數減6萬

2014-02-03

考選部統計發現,今年第一季國家考試報名人數比去年同期少了6萬多人,考選作業基金短絀,考選部擬調漲高普考等報名費。

近2年,國考呈現退燒情況。102年度考選部辦了19次考試,報名人數68.8萬,報名費收入為6.6億元,較101年減少10.6萬人,報名費收入減少約新台幣1.4億餘元。

考選部103年度將辦理18次考試,原本預估全年報名約有74萬人,不過,考選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國家考試報名人數已比去年同期少了6萬多人;報名費收入約減少6000多萬元。
其中,今年1月已登場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比去年大減2萬多人。考選部分析指出,初考錄取人員月薪約2萬9345元,準備初考相對投資報酬率較低;此外,近年公務人員各項福利逐漸減少,擔任公職光環衰退。

再加上考選部原本規劃初考部分科目採複選題,後來雖因法制作業不及,今年初考並未實施,但部分應考人依此印象,考量試題難度可能會增加、不易猜題,所以沒有報名。

至於,目前已完成報名、3月中旬將登場的導遊領隊考試,去年有9.7萬人報名,今年僅5.1萬人報名,減少4.5萬人,人數幾乎腰斬。

考選部官員認為,國考人數高高低低是常態,前幾年國考人數飆高,與大環境景氣不佳有關,現在報考人數減少,其實只是回歸正常現象。

不過,報名人數減少,對考選業務基金收入產生壓力,多項國考報名費將調整。

資料來源:中央社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