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徐子晴/台北報導 2013年07月11日 05:40
高普考抄題爭議延燒,考選部主祕林光基昨天出面道歉,指出題老師抄自己四年前出的考題是「嚴重疏失」,考試院將取消該命題老師一萬三千元命題費。但對考生權益是否有補救政策,林光基說,評分標準會隨著時空背景變化,考選部下周五會召開試卷評閱會議討論,但不會送分。 

高普考於前天落幕,卻遭考生踢爆,今年高考三級考銓科目中,有四題申論題與九十八年地方特考題目幾乎一模一樣;今年普考題目也有三題和九十八年一樣。經查證發現,今年高普考出題老師照抄自己四年前的題目,引發外界質疑。

針對試題雷同爭議,林光基說,考選部感到遺憾和抱歉,因四年前和現在時空背景不同,法規也有變化,雖然題目是舊的,「但現在答案不同,評分標準也會不同。」他強調,考選部會維護考生權益,下周五將針對參考答案、評分標準、應考人作答情形召開評閱標準會議但不會送分。

現行國考命題費用每科六千五百元,林光基說,該名出題老師照抄兩科題目,已違反規定,將不發放命題費一萬三千元,也不能再參加此次閱卷工作。

林光基並指出,考試院的典試人員服務紀錄審查會也會在一個月內召開檢討會議,最嚴重未來將不遴聘。該名命題老師是否涉及洩題,林光基說依照《典試法》,若有洩題具體事證,將移送檢調偵辦。

由於現今試題比對系統僅限於過濾近三年試題,考選部未來是否拉長比對試題年限?林光基說,考選部長董保城已指示專案討論,考選部會再檢討。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高考考銓制度試題 全部抄98年考題

2013-07-10

命題老師太混了!今年高考三級人事行政類科的「現行考銓制度」考題,整張考卷只有四題申論,命題老師竟然直接抓取九十八年地方特考的考題,內容一模一樣,只改動幾個字;另外普考人事行政類科的「現行考銓制度」也有三題,跟九十八年地方特考四等考試題目雷同。考生痛批:「好瞎,太混了吧!」

高普考昨天才結束連續五天的考試,本報即陸續接獲蔡先生、小敏等多位考生爆料指出,今年的「現行考銓制度」考題似曾相識,考完後一比對,才發現竟然誇張到考卷題目跟九十八年的題目一模一樣,連題序、標點符號也都一樣,只在敘述方式上增補幾個字而已。考生主張,這種命題法,對未曾做過考古題的應考人很不公平,考試院應該全面檢討這款國考命題品質。

考生批太混了 要求檢討

考生指出,考選部日前才著手修正「典試人員服務紀錄作業要點」,像這類偷懶的命題老師,除了應追回出題費,「老師應該永不錄用!」、「考選部應該在網站公布命題老師的姓名!」

考選部主任秘書林光基指出,依照考選部的命題規定,許可從題庫中抓考古題,但是不得重複出現三年內的題目,因此今年出現的題目雖然重複,卻是四年前的考題,並未違反規定。而且考題考的也確實都是考銓制度的重點,直接抓取四年前考題是否為命題瑕疵?得另外召開會議再做討論判定。

4年前考題 未違反規定

考選部說明,考選部以往從未公布各科命題老師姓名。但根據國考作業要點內容,這類命題屬「一般疏失」,包括「三年內不同考試科目,重複使用自己命擬的題目」、「命擬過的申論題多數相同或雷同」等都是,一旦證據確鑿或勸導未改,將給予停聘一定年數的處罰。

林光基說明,目前尚無法確認命題老師是否就是四年前出題的同一人,但已要求命題老師針對考生質疑進行說明。高普考的命題費用為六千五百元,內容包括正副題各一套,以及參考答案。

林光基認為,由於考古題都是公開的資訊,所有考生上考選部網站都可以使用及閱覽,並無公平性的問題,並不影響評分作業。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


考古題引爆討論 高考抄4年前考題 命題師恐除名

2013-07-10

高普考昨天落幕,不過被眼尖的考生發現,考銓題目與九十八年的考題一模一樣,引發國考版熱烈討論。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照抄四年前的題目沒有違反規定,但仍將此案送委員會檢討,命題老師最重會面臨除名處份。

考生發現,高考三級人事行政類科「現行考銓制度」有四題申論題,分別是我國現行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對考試院職權有何重要規定?公務人員的考績類別、獎懲及流程,各有那些規定?與與九十八年地方特考題目一模一樣,引發考生在網路論壇國考版熱議。

董保城昨晚表示,考選部有規定,考題在三年內不能重複,引發考生討論的是四年前的考試題目,雖沒有違反規定,但命題老師確實太疏忽。

此案將送「典試人員服務紀錄審議委員會」討論,以決定是否要將這名命題老師永不遴聘、停止一年到五年的命題閱卷,或除名處份。

他表示,如果規定考題在五年、八年、十年內,都不能重複,恐怕試題內容會愈來愈艱深、偏冷門,對考生鑑別不一定是好的。不過,命題老師在引用題目是否要再潤飾加工,仍可以檢討。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延伸閱讀:

讓你獨步考場!「奪榜寶典」限時免費索取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7月份高普特考、司法特考、國營事業及其他考試懶人包(不定期更新)

無料!2013台北保成重要釋字講座-線上觀看

10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圓滿結束

普考錄取率創新低? 考選部:會再增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