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經濟不景氣,共有6萬多人報考搶鐵飯碗。這幾天是公務員高考三級考試,雖然薪水不見得比私人機關高,但仍吸引上萬民眾報考。考選部公布,高考應考人數6萬5632人,到考人數4萬6968人,到考率71.56%,預估綠取率4.83%,而6日已結束的普考錄取率粗估2.24%。

相較於去年的高考三級4萬5209人到考,錄取率約6.49%,普通考試6萬1504人到考,錄取率約2.68%。今年和去年報考與應考人數差距不大,但今年普考錄取率目前預估可能創新低。考選部對此回應,各處機關會再提報缺額,高普考錄取率應該會再提高。

根據考選部統計資料顯示,普考錄取率最低的是觀光行政,464人搶1個職缺,錄取率0.22%,錄取率最高的則是交通技術,300人中錄取28人,上榜率9.33%,兩者相差42.5倍。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普考落幕 錄取率2.24%

2013-07-08

公務人員普考落幕,預估錄取率二.二四%,可能創下六年新低。高考7日起三天登場,應考人數六萬五千六百三十二人,暫訂名額兩千兩百六十九人,預估錄取率三.四六%。

至於國考史上最高齡的七十歲考生,原來是營造業總工會理事長、今年的模範勞工胡和澤。他說,藉國考證明自己的能力。兩天全程到考的他,小學一畢業就被送去當門窗木工學徒,二十歲服完兵役才自學進修。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我知道超過六十五歲,就算普考及格也沒有用,但我不甘願,我來試看嘜。」

普考第二天共同科目「法學知識與英文」,就讀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四年級的林姓考生直呼共同科「比去年簡單」,報考教育行政的林姓肢障生也認為英文超簡單,連專業科目「心理學概要」也比去年地方特考及今年身心障礙特考簡單,他說:「這次以考觀念為主,錄取分數可能飆高!」

儘管雙眼視力不到○.一,兩名白化症考生也來「擠窄門」。因白化症者眼睛畏光,林姓男考生趁午休時,以蒸氣眼貼敷眼,刺激眼部血液循環,敷完眼,繼續貼著書本以放大鏡逐字閱讀,做最後衝刺;另名考生阿美說,因必須貼著考卷作答,脖子特別痠,「為了當公務員,穩定有保障,再辛苦,也得拚了!」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普考登場 70歲考生拚「成就感」

2013-07-06

一連五天的國考重頭戲「公務人員高普考」昨由普考打頭陣,初估錄取率可望破二.一三%;今年不僅首度有高齡七十歲、不符公務員任用資格的應考人前來體驗「成就感」;也有十七名高普考應考人,大熱天卻申請「無冷氣試場」,就怕過敏、頭痛上身。

預估錄取率二.一三%

根據考選部的統計,普考首日共五九六三九人到考,到考率為七四.○一%;公告暫定需用名額一二七三名,預估錄取率將由原來初估的一.五八%,提高到二.一三%。首日共有六件違規事件,包括四件手機響起、一件課本放抽屜,各扣該科成績五分;另一違規使用不符規定的電子計算機,則扣該科成績二十分。

有考生不怕熱 無冷氣試場接受「烤」驗

今年的高普考總共有六七六位身障及孕婦申請特殊服務,包括盲用電腦、放大試卷等。另有十七名高考及普考的應考人,特別跟考選部申請「不使用冷氣」,理由是怕冷、怕頭痛、擔心過敏影響考試等。

昨首日的普考共同科目為國文,考生普遍反映題目難易適中,甚至比指考簡單。佔分高達六成的作文,題目為「講理」,考生的反應兩極。已通過初考的史先生,昨再接再厲報考普考,他認為作文不難發揮、但想拿高分不易;輔大在學的應考人黃同學及蔡同學則反映,作文很難下筆,光是構思就想了很久。

今年普考到考年齡最大的是七十歲的老先生,報考法律廉政。由於公務員屆滿六十五歲就得退休,考選部長董保城說,這位考生就算考上也不能分發,極可能只是想考成就感、或者要測實力,給孩子當榜樣。

今年普考同樣有許多高學歷者報名,包括一一八位博士、一萬三千多位碩士報考,爭取三萬六千元的普考職缺。

前往國家考場巡視的考試院長關中回憶,自己大學畢業後曾參與過八次的大小考試,包括高考、普考、特考及研究所考試等,也曾落榜過二次,並非每次都一帆風順。

他也傳授「強拿多、弱少丟」的考試技巧,應把握強項爭取高分,弱項科目則以少失分為原則。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高普考登場 錄取率僅2.42%

2013-07-05

今年度最重要的公職考試高普考,5日登場,總計14萬6000人報考,錄取率只有2.42%,不過考生還是認為,公務員起薪高、休假穩定,還是積極來搶鐵飯碗,不過上午再飆高溫,讓陪考的家長們,特別準備冰涼法寶應戰。

考試時間一到,考生振筆疾書、努力搶答,今年高普考總計有14萬6000人報考,搶3542個職缺,錄取率僅僅2.42%,難度相當高!不過這位大三學生還是躍躍欲試,提前來卡位,就連補習班老師都來搶鐵飯碗,畢竟除了休假穩定,普考錄取起薪3.6萬元,高考錄取薪水,則從4.6萬元起跳,待遇實在很優渥。

不過炎炎夏日考試,考生有冷氣可以吹,卻苦了外頭的陪考家長,儘管拿起扇子狂搧風,家長不以為意,要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好好表現,誰叫景氣不佳工作難求,考上公務員,生活可是多一分保障。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普考登場 金門到考率過7成

2013-07-05

公務人員普通考試今天起舉行2天,金門考區考場設在金城國中。首場考試到考率73%,較去年的60%高出不少。

高普考去年起設置金門考區,方便離島考生就近考試,不必到台灣考試。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上午陪同典試委員詹中原巡視設在金城國中的考場,並慰問試務工作人員。

高普考、地方基層人員特考及專技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已在金門設考區,方便金門考生。詹中原表示,金門考場免除考生舟車勞頓,讓考試更公平;台灣考生到金門考試,也可趁機多了解金門風土民情,另外金門考場環境、空氣都較台灣好。

吳友欽感謝考試院在金門設國家考試考區,讓金門考生公平應試。他表示,金門考生到台灣考試,尚未適應就上考場,有欠公平。台灣考生到金門考試,也可欣賞金門美麗的風景,歡迎帶親朋好友到金門旅遊。

吳友欽表示,試務工作人員認真提供貼心服務,讓考生心平氣和將平時努力完全發揮;將來考上後期待到金門服務。

金門考區沒有電信警察偵巡考場,但考選部分發偵測追蹤器及偵測筆,分別由巡場主任及每間試場監考人員使用,防止電子舞弊。

普考金門考區有333人報考,今天第一節考試缺考90人,到考率73%。至於今年高等考試有190人報名,7日到9日在金城國中考場考試。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延伸閱讀:

讓你獨步考場!「奪榜寶典」限時免費索取

國考專門店-7月重要考試懶人包(不定期更新)

無料!2013台北保成重要釋字講座-線上觀看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高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高考推薦書籍

普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普考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