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07

考選部正針對「公務人員考試法」進行大幅度修法,其中爭議最大的部分,就屬要將六都的地方特考取消,併入高普考一併舉行。但在外界及考試委員的強烈反對下,考選部日前已經決定放棄這項修法,明年的6都地方特考,確定會如期舉行。

考選部在四月間送到考試院的修法版本中,要將五都加一準都(桃園)的地特取消,考選部認為,地方特考與高普初考,考試科目類似,開缺類科也接近,但是地方特考錄取分發限制6年不能轉調,但是透過高普初考錄取分發,只限制1年不能轉調,並不公平。

許多地方首長,為了減少人員流動,把缺開在地方特考。許多考生兩種考試都考,重複錄取的情形很普遍,因此考選部原本希望把6都的地方特考併入高普考,統一考試錄取分發的管道。

但是外界對此方向的修改反對聲浪不小,考試委員也有不同的意見。因此,考選部在近日舉行的考試院全院審查會中,主動取消此修法案。未來的考制,將維持現行高普初考與地方特考雙軌制。

另一項修法的重大變革,則是全院審查會中決議,透過高普初考錄取的公務員,未來限制轉調的年限,從將現行的1年延長為3年。

審查會的修法結論,將盡速送交考試院會確認,再送立法院修法。如果時程順利,明年高普考就可以正式實施,新法可望減少公務員的流動性,讓公務機關的人事更穩定。

高普初考錄取的公務員,目前限制轉調年限為一年,地方特考錄取的公務員限制轉調時間長達六年,兩者差異大,造成不平。

考選部長董保城曾經表示,地特錄取者,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高普考),而高普考錄取者,則是一開始工作就想著換工作,都是因為兩邊限制轉調年限相差太多,造成人員流動率過高,影響人事安定。

考選部官員表示,現行一年限制轉調的規定,造成高普初考錄取人,任用未滿三年,即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高比率轉調,嚴重影響機關人事安定。

另外,草案修正的重點,還包括公務員正取人員如果要進修碩、博士,申請保留錄取資格年限,將由三年及五年,縮短為兩年及三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六都地特併高普考 試委有意見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

考選部研議讓六都的地方特考併入高普考,考試院今天首度召開全院審查會討論,多名考試委員發言反對。

現行公務人員考試,高普考是每年7月登場,地方特考則是12月舉行;高普考限制轉調年限是1年,地方特考則是限制6年。

考選部研議,將六都(5直轄市、1準直轄市)的地方特考併入高普考,其他縣市及離島的地方特考則保留;高普考傾向1年舉辦2次,高普考綁約年限則打算從現行的1年延長為3年才能轉調。

與會考試委員透露,有人認為高普考綁約由1年增加為3年,影響考生工作權,恐怕會有違憲問題。

另有試委認為,考選部一直強調直轄市交通便捷,但直轄市並非都是「一日生活圈」,也有部分較偏遠地區,這部分應該顧及,更不該剝奪六都直轄市民眾在地服務的機會。還有考試委員認為,如果不能改得更好,乾脆維持現狀。

審查會會議主席、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裁示,要求考選部加強論述、再與考試委員溝通。

考選部考選規劃司長黃慶章會後受訪指出,今天審查會只進行大體性的討論,考選部將研議加強論述、說明政策變革的實益。1020530

資料來源:中央社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八月份司法特考、國營事業等其他考試懶人包(不定期更新)

公務員高普初考 擬綁約3年

 

 

 

地方特考考試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地方特考考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2高普考 地方特考2013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