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好!!!郵局講座小達人又來跟大家分享講座心得囉!繼上次跟大家分享了第一篇的「郵局招考懶人包第一發-考取成績分配講座」後,今天緊接著要來跟大家分享第二篇的「郵局招考懶人包第二發-履歷自傳該如何撰寫」,讓你在高手如雲的第二關口試裡,能夠順利過關斬將,勇奪冠冕者寶座!

小編要特別跟大家提醒,在一場口試裡,最重要的環節,不外乎就是能寫出一份無懈可擊的個人自傳!

以往,第二階段的口試都會有三位面試官,一位是來自金融研訓院,另兩位則來自該郵局裡的高層,通常都以「三人六問」的形式進行這場口試,在這場口試裡,你撰寫的自傳將會是面試官提問的根據,所以,大家務必將自己的自傳內容熟記嘿!!!!(千萬別去請寫手代寫!以那些面試官豐富的閱人經驗,一眼就能看穿這份履歷是否為你的親身經驗 ><")

就每個應徵不同職位的考生來說,在自傳裡面所要去強調的個人經驗也不盡相同,現在就讓小編來跟大家分享在應徵不同職務時,自傳裡所分別要去強調的重點是什麼,掌握這些重點,你的自傳將能寫出面試官想看的內容!

報考郵務士的你,該強調什麼:

由於這個職務是比較需要消耗體力的工作,如果你以往的工作性質異常辛苦,例如曾擔任過外務或貨運工作、不管天候差,都絕對使命必達的人,有著謙虛與慎重的工作態度等特質,這些都可以在自傳裡特別去強調,將你克服困難的那些經過「秀」給面試官看,絕對能大大提升對你的第一印象。

另外,要特別提醒同學們,對於這個職務在自傳裡儘量不能提及的事項:如果你擁有閃亮亮的高學歷光環,那可千萬別讓你的面試官知道,要是被面試官知道你是頂著高學歷的光環來應徵這職務,講直接點,這可是個很詭異的現象,可能會因此在口試時被百般刁難的,請同學務必緊記一個重要觀念,「面試官不需要知到百分之百的我」,所以不要真的傻呼呼的把你的一切都寫進自傳裡。

報考專業職櫃檯的你,該強調什麼:

由於這個職務是比較屬於"服務業"的性質,且需要頻繁處理與金錢相關的事務,所以如果你以前的工作經驗是屬於服務業性質,有著服務他人的熱枕,請不要客氣,用力的去強調你在服務業這個領域面臨到何種的困境,而你的「具體」解決解決方式又是什麼。

還有一項也是寫進自傳裡很加分的項目,那就是你有無考取相關的金融證照,有考取的同學請務必把這份「榮耀」附在自傳裡讓面試官知道唷!

另外,大家應該都知道「櫃檯」這職務就是公司對外的「窗口」,一定要對公司的經營理念非常了解,才能把公司的經營理念、自家產品,清楚傳達給顧客們知道,甚至成功的把自家商品推銷給顧客。所以,提醒大家在面試前最好可以去中華郵政的首頁逛逛,最好連公司的標語都能背起來(相信面試官一定會覺得你真是太有心了!!!),畢竟這類問題就是一翻兩瞪眼,你有背就有分,沒背就是沒分。

最後,要偷偷告訴大家一個面試前的準備小撇步,那就是.…..考生們不妨找個時間,中午買個便當去郵局,邊吃便當的同時邊仔細觀察櫃台的工作人員們的一舉一動為何,千萬不要覺得這很無聊無意義,如果你能用心去觀察,一定會發現很多你平常沒注意到的許多細節,把這些細節詳細記下來,絕對能讓你在口試時派上用場!!

報考營運職的你,該強調什麼:

如果你有數年從事金融業(銀行業更佳)的經驗,又或者你在郵局裡服務早有淵源(例如曾任專業職),甚至你只是在郵局裡擔任過小小工讀生,這些也都是在寫自傳時可以去著力的事蹟唷!!而且還會非常加分呢!!因為,如此一來面試官便會覺得這是你真的有在郵局裡親身經歷過後自己所下的決定,而不是家人或者誰誰誰要你去報考你就去報考那樣的被動情況。

如果你之前是在外面公司上班,就可以將以前曾為公司創造過可觀利潤的種種豐功偉業洋洋灑灑得寫上去!不用跟它謙虛!!(不過,這部分請盡量寫得具體化,例如公司利潤當時成長了百分之幾…等等)、有幾張金融證照以及獨當一面的辦事能力等特點,通通把它寫上去!(不過提醒大家,自傳是有字數限制的!所以還是得自己再拿捏一下,免得因為寫的太高興而遠遠超過他的規定字數,那可能就會被扣分了TAT!)

如果都沒什麼豐功偉業可以寫的同學,先別緊張!!在你之前工作上,多多少少總會遇到挫折吧!可別覺得挫折這種負面的事情不適合拿出來講,它可是個很好的自傳「素材」唷!你可以將重點著重在當初遭遇這困難時,找到了什麼樣的「方法」去克服它、解決它,讓面試官聽完後會覺得你是個在工作上會去”找方法”的人,以後公司如果有其他困境,你是有能力去為公司找出解決辦法的人才!!

另外,不知大家在報考營運職的時候,有沒有注意一個比較特別的規定,規定表示:新進人員須從基層做起。所以考生們在面試時,請把身段放低一點,讓你的面試官們感受到你是個很願意從基層開始學習的職員。

最後~來跟大家偷偷透露一個這個職務,面試官非常愛問的問題-「對於中華郵政新業務的認識與看法為何?」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問題的同學,趕快上中華郵政官網去做功課吧!!!如果到時面試真被面試官給問到!可記得要感謝一下小編我嘿!!(邀功的老毛病又發作了)

*************************************************************************

看完以上各職務所適用的自傳寫法後,小編現在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套適用於任何職務的「自傳格式」

一、自傳內容分佈的建議

(一)家庭成員與成長歷程的簡介:5~10%

(二)求學階段與專業背景的描述:10~20%

(三)工作經驗與專業能力成長的對照:30~40%

(四)關於個人價值理念維繫的故事分享:30~40%

(五)對報考工作的準備心態及自認條件契合的結論:20~30%

以上是自傳內容的比例分配,如果你不是應屆畢業生,也擁有一些工作經驗,那(一)、(二)部份的內容就簡單帶過即可,(三)、(四)部份才是面試官(評審)們最在乎的部份,建議同學可於這兩部份多多著墨!

小編先在這邊打個岔,大家如果有看過「商業週刊」或「天下雜誌」這類的雜誌,應該都有發現,它在介紹、刻劃每一位主角人物時,都是用寫「故事」的手法去包裝他們,引發閱聽眾對文章內容有更大的興趣去閱讀,你也可以試著用「故事」去包裝自己的自傳,讓它變得更生動、有趣也不失為讓面試官對你印象更深刻的好方法唷!!

看完這麼多撰寫自傳的秘笈,大家是否還意猶未盡呢!小編特別幫大家準備一小篇口試技巧-番外篇!讓大家滿載而歸!!

1. 自傳裡千萬別跟面試官「講道理」,別問為什麼,總之,這是大忌!!

2. 一篇自傳的字數最好控制在580以內!別超過,不然會被扣分喲!但也別低於400字,這樣會被認為企圖心不夠!也不OK!

3.口試現場,自我介紹的內容可與自傳有60%的雷同。

4.自傳可先於電腦上打字完稿,並將它印出來,照著稿件內容親手將它謄寫到制式的表格裡,那份制式表格請務必要親手謄寫!絕不能有投機的心態,請寫字工整的人幫你寫,因為.............在現場口試結束後,會有一道驗證筆跡的程序,到時可能就紙包不住火了~~~~~~~

5.建議同學完稿後將它印出來,並拿出你的紅筆,再從頭看過一遍。過程中用紅筆圈出「面試官會想提問的內容」,再針對這些內容去揣測面試官會「怎麼問」而你又該「怎麼答」,幫自己做個完整的模擬演練,讓自己能在口試當天與面試官們應答如流。

一篇好的自傳並不是一次就能完稿的,通常都要經過好幾次的修改,才能產出一篇好的個人自傳,所以,希望大家在反覆修改的過程中千萬別灰心、氣餒,一次次的克服它,相信你也能寫出一篇引人入勝的好自傳!!!

提醒報考專業職郵遞的同學!!下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考情講座主題為「郵局招考-體能測驗搶分秘笈」教你如何在體能測驗裡穩奪高分,還有另外教導你自己在練習體測時,如何避免造成永久性的運動傷害唷!想看更多豐富的內容,請隨時我們的部落格喔!!

 資料來源:台北志光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