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閱讀測驗考題內容出自簡媜〈彷彿一群野獸住進家裡〉一文,這是一篇白話文的考題。對於白話文的閱讀測驗很常考的就是句意題,應先找出選項中的文句出自文章何處,再看此句之前後句來判斷喔!


病,都是醜的,使是心病,發作起來亦是醜態畢露。既是醜,談之引人心煩,不如不說。然而,有些病不是懶得說,是說不出口。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下,社會對某些病懷有潛藏的敵意,視為敗德或生活靡爛所致;譬如,梅毒,是敗壞精神、殘害身體的傳染病,痳瘋病患者是腐敗社會的象徵──吳兆鈞導演《索瑪花開的季節》紀錄大陸四川偏遠山區彝族村落,因痳瘋病受到隔絕,當地政府亦任其自生自滅。得病者,遭受歧視、孤立,形同被遺棄。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疾病的隱喻》開宗明義說:「要在未受隱喻汙染的疾病王國定居是件幾乎不可能的事。」她舉出特別受到隱喻綑綁的疾病:十九世紀結核病和二十世紀癌疾,後來又加入愛滋病。(簡媜〈彷彿一群野獸住進家裡〉)

【104佐級鐵路材料管理、運輸營業、場站調車28-29】

完整解析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71─閱讀測驗,白話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