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衛填海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但是你知道這故事出自哪部著作呢?今天國文閱讀測驗雖然寫的不是精衛的故事,而是王安石描述精衛寫的一首詩,對於文言文的閱讀測驗,如果都能以這樣角度去切入,會不會覺得文言文的閱讀測驗好像變得比較平易近人了?


「帝子(注一)銜冤久未平,區區微意(注二)欲何成。情知木石無雲補(注三),待見桑田(注四)幾變更」

【警專33期29-30】

本詩題名《精衛》,王安石所作。

注釋:

1.帝子:據說為炎帝幼女溺死海邊化為精衛鳥,白喙赤足,首有花紋。因不甘白白被海水淹死,常銜木石填海。亦稱為「冤禽」。故王安石所謂的「帝子」其實是「精衛鳥」。

2.區區微意:區區,微小。微意,小小的心思。

3.無雲補:應為「無云補」之誤。於事無補。

4.桑田:此桑田,用「滄海桑田」之典故,即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


更多詳細解析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57─閱讀測驗,文言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