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法好龐雜,好難背!」如果你也曾經有這種吶喊,那麼快來看看于亮老師對於行政法有什麼獨門撇步!從基礎開始,到實務見解、選擇題,再到申論題,于亮老師都能夠建立起一套架構,在行政法龐大的體系當中,整理出考試不可或缺的重點!小編特別節錄了于亮老師在「十上」課程當中提到的重要考點,希望能在考前幫助同學們,進而在考場發揮實力!什麼?有同學問好康在哪?小編偷偷說好康在文章最下面啦!別急別急,看完文章就看得到囉!

 

 

訴願管轄的基本觀念

一般來說,同學對於訴願管轄的掌握比較不容易,因為一般補習班上課進行到訴願管轄的時候,都已經是最末端,講到這邊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時間了,所以通常都講得很快。訴願管轄的觀念其實跟行政組織有一個連動性,大家都知道訴願是針對違法或不當的行政處分的一種行政救濟方式,他跟法院救濟不一樣,因為法院是站在一個權力分立的基礎法理上,從司法的角度去修正有問題的行政處分。但又不能太過度,所以從法院審查的範圍來看,基本上法院只能夠審查違法的行政處分,但行政處分內容的妥當與否就非法院管轄範圍了。訴願其實比較像一種行政的監督,上級行政機關對於下級違法或不當處分所做的一種認定、審查。所以對於訴願的審查機關,我們會知道他是原處分機關的直接上級機關。但是怎麼去認定原處分機關?所謂的上級機關指的是甚麼?有沒有例外的狀況?這些問題都會造成我們在判斷訴願管轄機關的困難。...…..繼續閱讀:起手式--行政法十大常見「症狀」診治

 

 

高普、司法行政法考試趨勢:實務見解

以行政法來說,大家會發現一個趨勢,就是不管是申論還是選擇題,考實務見解的傾向愈來愈明顯,講得更明白一點,在最近的考試當中,考「最高法院的決議」變得經常出現,甚至在申論題裡面都有。像剛剛考完的身障特考,三四等的選擇題裡面,決議題至少就占了五題以上。所以實務見解日趨重要,老師在課堂中也常強調這點。以前考題可能著重在強調各家不同學說,但現在出題委員覺得這樣的意義不大,因為畢竟是在篩選公務員,讓大家花力氣去背不同的學說,但做為一個公務員基本的行政法概念卻沒有顧到,這樣有一點捨本逐末。所以最近兩三年出題委員開始改變出題的方向,強調的是基本的法律概念、重要的法律條文跟一些關鍵的實務見解。接下來將整理最近的大法官解釋、最高行政法院的判例或決議以及法律座談會的內容,讓同學有一個全盤的掌握。..…..繼續閱讀:提手式--行政法十大重要實務見解研析

 

 

「題組」題型 為往後國家考試趨勢?

最近這兩三年,可能是受到律師司法官考試的影響,選擇題內考題組的類型有愈來愈多的趨勢。除了律師司法官之外,其它的高普特考或警察考試,目前在選擇題裡面出現題組類型的機率不算太多,但我認為會有愈來愈多的可能。因為題組比較能讓學生學到的觀念有一個融會貫通的效果,站在出題者的立場來說,他不希望學生是片段式的學習,而是能夠把觀念串在一起。所以我認為它出現的頻率會愈來愈高。此外,我會跟大家說每一個章節內出題的傾向,大概會考什麼。關於行政執行的部分,就選擇題來說,主要還是集中在行政執行法,除了行政執行法的法條之外,另外還有幾個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第一個就是行政執行救濟的途徑,這也跟行政執行法第九條有關連性。根據第九條規定,除了原執行機關進行聲明異議的程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之外,在執行機關駁回聲明異議的決定之後,後續還能不能再進一步訴願跟行政訴訟,這是向來實務上面一個重大的爭議問題。最高行政法院在97年12月份有作成一個決議,此決議的重點主要有兩個..…..繼續閱讀:啟立式--行政法十大選擇題型破解

 

 

<近期登場......>

第四堂-升階式--行政法十大基礎申論題型破解

申論題已經很頭痛了,行政法龐雜的範圍更是讓答題難上加難?有豐富行政法教學經驗的于亮老師除了教你如何將法條、實務見解以及基本概念,透過清晰的文字與有條理的解題架構表達在答案中,還告訴你行政法十個基礎申論題考點與對應策略。不用再大海撈針猜考題了,考前看一遍,你就比別人多好幾分戰鬥實力!


第五堂-開闔式--行政法十大進階申論題型破解

奠定基礎後,就可以對於國家考試中較複雜的行政法申論題,進行挑戰與破解!雖名為進階,然而基本上題型內容仍是以基礎的重點組成,因此不僅可以重新複習基礎概念,也能再次檢視自身對於行政法的熟稔程度,進而對於不足部分再行補強。若對於行政法有不錯的程度,渴望再深入學習的同學,于亮老師也能用淺顯的講解,提供您完整菁華的知識。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