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公務人員初考今日上午放榜,總計錄取415人,錄取率為1.26%,錄取率創近5年新高。今年報考人數4萬3984人,全程到考3萬2824人,其中正額錄取323人,增額錄取92人,至於博士應考人則連續16年都無人錄取。錄取名單今日上午在考試院榜示, 考生也可透過網路和電話語音系統查榜,榜示後3天內寄發成績單。

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考題全部採選擇題方式,考科也只有4科,報考資格無學歷限制,因此吸引不少人報考,報考者不只有很多學士、碩士,更有博士生與試,今年有26名博士生報考,但全軍覆沒,無人錄取。

今年的初考報考人數大減,是近年新低紀錄,相較102年6萬6724人報名,今年減少2萬2000多人,減少幅度很大。公務人員初考歷年平均錄取率約1.13%,因報考人多,也因此是所有公務人員考試錄取率最低的考試。

外界認為初考報考人數減少,主因初考錄取人員月薪約2萬9345元,準備初考相對投資報酬率較低。

負責辦理分配作業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初考榜示後,有關選填志願相關說明資料 ,將由考選部連同筆試成績單於榜示當日寄發各錄取人員。為使正額錄取人員可於103年3月底前至用人機關報到,規劃將錄取人員分配作業期程縮短,預定於3月26日公告分配結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初考今放榜 錄取率1.26%近年新高

2014-03-05

公務人員初考今日上午十時放榜,總計錄取415人,錄取率為1.26%,錄取率自98年1.01%後,創近5年新高。今年報考人數4萬3984人,全程到考3萬2824人,其中正額錄取323人,增額錄取92人,至於博士應考人則連續16年都無人錄取。錄取名單今日上午在考試院榜示, 考生也可透過網路和電話語音系統查榜,榜示後3天內寄發成績單。

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考題全部採選擇題方式,考科也只有4科,報考資格無學歷限制,因此吸引不少人報考,報考者不只有很多學士、碩士,更有博士生躍躍欲試,今年有26名博士生報考,但全軍覆沒,仍無人錄取。

今年的初考報考人數大減,是近年新低紀錄,相較102年6萬6724人報名,今年共計減少約2萬2000多人,減少幅度很大。公務人員初考歷年平均錄取率大約1.13%,因無學歷限制加上都是選擇題型,吸引多數人報考,也因此是所有公務人員考試錄取率最低的考試。考選部表示初考報名人數近3年來逐漸下滑,平均年減少幅度約5%,103年減幅大增,異於以往。

外界認為初考報考人數減少原因,初考錄取人員月薪約新台幣2萬9345元,準備初考相對投資報酬率較低,此外,也和業界薪水相去不遠,可能多少影響報考意願。

負責辦理分配作業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初考榜示後,有關選填志願相關說明資料 ,將由考選部連同筆試成績單於榜示當日寄發各錄取人員。為使正額錄取人員可於103年3月底前至用人機關報到,規劃將錄取人員分配作業期程縮短,預定於3月26日公告分配結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初考錄取率 可望創下5年新高

2014-02-16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即將在下月5日放榜,今年報考人數是98年金融海嘯以來,報考人數最少的一年,考選部近日依照各機關提報給行政院的名額,預估錄取率至少1.08%,並且可望再提高,有機會創下近5年來新高。

考選部指出,上月舉辦的初等考試到考人數有3萬2915人,而用人機關提報缺額含正額、增額加總共有354人,因此,預估錄取率可達1.08%。

考選部觀察,往年初等考試同分錄取人數不少,因此今年若再加入同分錄取人數,錄取率將再往上提高。

根據考選部統計,往年每年初等考試的報考人數約在4萬多人左右,但是在98年時突然大增,該年度報考人數有9萬3239人,隔年雖略減,但仍然有8萬9149人。

報名人數大增也拉低錄取率,考選部統計發現,96年的錄取率有1.63%、95年也有1.56%,自98年開始錄取率下滑,跌至1%以下,99年更低到只有0.85%。

考選部說,今年初考報考人數大減,只有4萬3984人,為近年新低,比去年一口氣少了2萬2千人,比前年也少2萬5千人,約和金融海嘯前的報考人數差不多。

考選部官員推測,初等考試出任薪資約2萬9千元,跟私人企業薪資相去不遠,景氣回升之下,可能多少影響報考意願。

初等考試因考科只有4科,而且全部採選擇題方式考試,又無學歷限制,因此吸引不少人報考,報考者不只有很多學士、碩士,更有博士生躍躍欲試。

考選部統計去年初考錄取者學歷,學士占77.7%最多,其次為碩士11.86%,高中職則只占5.31%,錄取人員平均年齡為31.17歲,分布年齡以26至30歲最多。

至於博士應考人,去年有35名博士報考,但是統統落榜,根據考選部統計,初考舉辦15年來,還沒有博士考取過。

年度 報考人數 錄取率
97 53337 1.48%
98 93239 1.01%
99 89149 0.85%
100 74212 0.92%
101 69578 1.24%
102 66724 1.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公務員初考錄取率估逾1%

2014-01-13

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昨落幕,兩梯次報考人數共42984人,到考率74.83%。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說,暫定需用名額286人,粗估錄取率從0.65%提高至0.87%;因尚有第二次增列名額,錄取率可能逾1%。

昨參加第二梯次的考生大呼國文好難,李姓考生說,50題中有27題像考閱讀測驗,其中約24題是文言文,1題至少要看1分鐘,考試時間60分鐘非常趕!杜姓女考生也說,3年前國文科考題只有4頁,昨天竟有7頁,答不完,「有8題都用猜的!」

林光基說,難怪前天第一梯次全國僅3件手機響違規,昨第二梯次有9件違規,其中6件是鈴聲響畢還繼續作答,扣5分。國家考場另有一名考生第1堂坐錯位子,扣5分,第2堂後就棄考。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初考一般行政 錄取分數恐飆高

2014-01-12

2014年第一項國家考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昨天登場,今年報考人較去年少了3成4,約2萬多人,不過,首日到考率不低,近7成6,考生普遍反映一般行政類科的國文、英文測驗題比去年簡單,錄取分數可能大幅提升。

公務人員初考昨天在全國8個考區同時進行,今年有4萬3千人報名,較去年減少2萬多人,暫定需用名額為286人,粗估錄取率為0.65%。

由於報考人數太多,初考分兩批考試,昨天登場的是最多人報考的一般行政類科,共有2萬3545人報考,以最後一堂統計有1萬7851人到考計算,到考率75.82%,一般行政類科暫定需用名額為140人。

考生普遍表示,國文測驗題的題目較長,但是整體來說也很簡單,只要有念書,拿80、90分以上的成績並不難。

今天登場的第二批考生,是社會行政等14類科,報名考生約2萬人左右。

考選部統計,昨天有3位考生考試時手機響而被扣5分,考選部叮嚀考生不要將手機帶入考場,或者確實關閉鬧鈴,以免影響考試權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公務員初考登場 報名少2萬人

2014-01-11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今天登場,今年有4.3萬人報名,較去年減少2萬多人;今年暫定需用名額286人,粗估錄取率為0.65%。

公務人員初考歷年平均錄取率大約1.13%,是所有公務人員考試錄取率最低的考試。

考選部說,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將於今、明兩天,分兩梯次在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等8考區同時舉行。

今天登場的第1梯次設一般行政類科,報考2萬3545人,暫定需用名額140人;明天登場的第2梯次設社會行政等14類科,報考2萬439人,暫定需用名額146人。

考選部說,兩梯次總計報考4萬3984人,暫定需用名額286人,目前粗估錄取率為0.65%。

今年初考報名人數相較於102年大減2萬多人;考選部曾分析指出,初考錄取人員月薪約新台幣2萬9345元,準備初考相對投資報酬率較低;近年公務人員各項福利逐漸減少,擔任公職光環衰退。

再加上,考選部原本規劃初考部分科目採複選題,後來雖因法制作業不及,今年初考並未採取複選題,但部分應考人依此印象,考量試題難度可能會增加、不易猜題,所以沒有報名。

資料來源:中央社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圓滿結束

考選部103年實施之考選新措施一覽表

國考出現複選題 4項考試國文科推動

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增列需用名額75名

怕複選題? 初考報名大減2.2萬人

103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簡章


 

初等考試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初等考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