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想完成繞著地球跑、實現環遊世界的朋友注意囉!104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11月25日起至12月4日下午5時止受理報名,有意報考之民眾,請把握時間完成報名手續。

3/14及3/15考試

考選部董部長保城表示,本考試定於104年3月14日至15日分別在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澎湖、金門及馬祖等12個考區同時舉行,歡迎具備高中(職)以上畢業學歷,有志於投入觀光服務產業之民眾踴躍報名。

11/25報名至12/4

董部長並提醒應考人,本考試採「網路報名紙本寄件」方式辦理,報名日期自11月25日起開始受理,應考人請以電腦登入考選部全球資訊網(點選網路報名主站或新站,直接進入系統進行報名,並下載與列印報名書表,繳費後請將繳款證明連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等,於12月5日(含當日)前以掛號郵寄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一科(郵戳為憑),始完成報名程序,逾期不予受理。請應考人提早完成報名作業,避免集中於考試報名最後截止期限(12月4日下午5時止),以致造成網路流量壅塞而影響報名權益。

考選部表示,有關本考試之應考資格、應試科目及報名注意事項,均詳載於本考試之應考須知,另本考試自102年起納入部分情境式、實務性試題,應考人皆可透過考選部全球資訊網下載參閱,如有任何疑問,請逕向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一科洽詢。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雲


導遊領隊考試 25日起報名

2014-11-02

導遊領隊邊玩邊工作,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職業。考選部上周公告,一年一度的導遊領隊11月25日開始報名,有意報考者,須把握機會。

考選部表示,「104年導遊、領隊考試」12月4日下午5點報名截止,考試時間為104年3月14日至15日兩天,共開放12個考區,方便應考人應試。

考選部統計,103年導遊人員考試中,華語導遊報名人數最多,共2萬613人;外語方面,報名人數前3多的分別是英語、日語、韓語,報名人數最少的則是阿拉伯語,只有3個人報名,值得一提的是,該項考試考生全員到齊,到考率為100%。

在領隊人員方面,除了華語領隊,還有包含英、日、法、德、西班牙等5個考試組別,除了華語、英、日3組報名人數超過千人之外,其餘語組報名人數都不超過百人。

導遊領隊報考人數曾在101年登上高峰,當年度報名人數達到11萬多人,創下歷史新高,但是在102年考試題型更改,讓許多透過考古題準備考試的考生落榜飲恨,同時開出史上新低的及格率10%後,隔年報名人數大幅下滑,只有5萬1703人,創下近5年新低。

考選部表示,103年報考人數下降,可能是增加實務性試題,考生因還不熟悉考題,普遍抱持觀望的態度。考選部推測,由於今年導遊領隊考試及格率回穩,達到26.41%,跟往年差不多,而且考生也已經對新式的題型不那麼陌生,預計104 年的報名人數應可回升。

提醒考生,因應實務需求,自102年開始,導遊領隊考題納入實務性、情境性試題,有意報考者可到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的「應考人專區」下載考畢試題參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導遊、領隊上榜者 3成逾46歲

2014-08-24

今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考。導遊、領隊有5萬1千多人報考,考選部統計,及格的1萬多人中,46歲以上占3成,顯見導遊、領隊工作對中年轉業有吸引力。

導遊、領隊考試高中學歷即可報名,101年報名人數達11萬多人,創歷年新高,去年降到9萬7千多人,今年再降到只剩5萬1703人報考,是近5年新低。考選部推測是因去年改題目,及格率10.44%創新低,造成不少潛在考生觀望。及格率最高為98年的44.11%,平均約在兩、三成之間,今年及格率26.41%。

考選部統計,今年及格者平均年齡36.99歲,46歲以上占了近31%。以類科來看,平均年齡以華語導遊39.62歲最高,外語領隊33.39歲最年輕。高中職畢業者有25.82%,也有1.15%具有博士學歷。

外語導遊人員原只有英、日、法、德、西班牙及韓語等6種,因市場需求,再增泰語及阿拉伯語,102年起再增俄、義大利、越南、印尼及馬來語等5種稀少性外語導遊人員考試,去年28人通過第二試,今年增為37人。

近年東南亞來台觀光客成長快速,東南亞語導遊需求增加,包括泰、越南、印尼及馬來語的導遊都很缺,觀光局及業界不斷呼籲應儘速補充人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領隊、導遊及格率 今年回升逾2成

2014-05-04

去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考試首次加入大量情境題,結果及格率只有10%多,創下新低。今年考試最近放榜,及格率達26.41%,跟往年差不多,典試委員長、考試委員高明見認為,趨於正常。

此外,兩項考試101年報名人數達11萬多人,創下新高,去年減為9萬7千多人,今年再降到只剩5萬1703人報考,近5年新低,考選部推測是去年題目改了之後,及格率創新低,不少人仍在觀望,今年及格率跟往年差不多,明年報名人數可望增加。

93年至今,導遊及領隊人員及格率最高為98年的44.11%,但最低的是去年,只有10.44%,其他多在兩、三成之間。

以報考人數最多的華語導遊為例,99年及格率達47%,100及101年還有28%及30%,去年卻驟降為3.32%,今年則回升到22.28%。報考人數居次的華語領隊人員,近年來及格率在兩、三成間,去年降到12.77%,今年再回到26.96%。

高明見指出,導遊和領隊是資格考,去年及格率太低,部分領域甚至出現個位數,這是資格考,不應刁難。今年題目比較適中,及格率也趨於正常。

考選部指出,領隊和導遊都要帶團,實務經驗很重要,去年考試方式改變,不考需要背的考古題,而是大量採用情境題,考生可能不太熟悉,今年仍有大量情境題,但題目字數減少,加上考生習慣,及格率回升。

此外,在1萬889位及格人數中,還有1636位考外語導遊人員者需再參加第二試口試,口試日期在本月24日到25日分梯次舉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雄獅5月30日擴大徵才 招募200人

2013-05-20

旅行社業者雄獅(2731)16日宣布,將在5月30日舉辦歷年來最大規模徵才活動,預計招募200名新員工。

雄獅表示,去年全球景氣不佳,但台灣出入境總人次逆勢成長,雙雙創新高紀錄。看好旅遊市場前景,雄獅今年決定擴大徵才,將開放「集團經營管理」、「產品規劃設計」、「旅遊行銷業務」、「網站視覺設計」、「行銷活動企劃」、「行動應用開發」、「遊覽車駕駛」、以及「資深專業領隊」等200多名職缺。

雄獅指出,這次徵才的職缺中,「旅遊行銷業務」的人才需求最多,將釋出約80名職缺,平均薪資約為3萬5千元。另外,包括「產品規劃設計」、「資深專業領隊」的人才需求,也各有30到40名;其中需要具備專業執照與帶團經驗的領隊職務,薪資水準約為6到10萬元。

雄獅表示,今年在畢業季前舉辦大型徵才活動,主要盼吸引更多對旅遊業有熱情的人才加入。針對社會新鮮人,也將提供教育訓練課程,讓新鮮人進入公司後能立即進入工作狀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領隊導遊考試 及格率創新低

2013-04-30

逾八萬人應考的領隊、導遊考試,今年因題目太難,及格率只有百分之十點九五,比往年的一半還低,創新低紀錄。

領隊、導遊考試是國內報考人數最多的專技國家考試,今天放榜。考選部昨天先公布及格人數只有八千六百多人,跟去年及格的三萬三千多人比起來,足足少了二萬五千多人,差異懸殊。

補教老師楊剛分析,過去華語領隊與外語領隊考「觀光資源概要」的考卷一模一樣,今年改成不一樣,卻沒有在一年前公告;而且命題方向改變,試題明顯偏難,考很多專業英文,這些都是造成及格率偏低的原因。

考選部昨天不願對領隊導遊考試及格率偏低一事表示意見,要等到放榜後,再正式說明。考選部官員私下表示,考卷改成不一樣,不用事先公告;及格率偏低,應該是題目偏難造成,放榜後會再做試題分析。

考選部統計顯示,領隊導遊考試從民國九十三年開辦以來,最低及格率是開辦當年的百分之廿三點八,最高及格率是九十八年的百分之四十四點一一,跟今年及格率都有非常大的落差。及格標準為平均六十分以上,且每一單科至少有五十分。

楊剛表示,今年考題真的比往年難很多,考了很多艱深的專業題目,在華語導遊的考試上,考了很多的專業英文。領隊實務約有三到五題的答案模稜兩可,有些題目難到連一些資深領隊都無法回答。

楊剛指出,跟往比年的及格率比起來,今年實在掉太多,考試難度及命題方向改變,考選部應該要事先向考生說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102年專技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4月30日放榜

 

 


導遊領隊考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