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考選部分析離島考區國家考試報考狀況,發現去年地方特考馬祖考區295位考生中,只有2成1(62人)來自本地,且錄取12人當中沒有本地人,考選部認為,這與地方特考希望留住地方人才「恐有落差」。

根據考選部報告,近三年來離島地方特考應考人數共5023人,當地考生約占4成9,當地人平均上榜率則約2成9。地方特考當地人上榜率則以馬祖考區最低,去年錄取12人,沒有當地人上榜。100年則錄取15人、僅4位當地人上榜;99年錄取14人、2位當地人上榜。

澎湖與金門當地人報考、錄取率則相對較高,去年地方特考澎湖考區982人報考、當地人478人(約5成),錄取33人中當地人共8人。金門考區則有399人報考、當地人232人(約6成),錄取18人,當地人8位。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分析,馬祖當地人不論報考率、錄取率比另外兩個離島低,可能與馬祖沒有大學、很多馬祖人到本島求學工作,以及馬祖人口數較少有關。

地方政府希望能讓當地居民,留在家鄉服務,離島政府曾經向考選部提議,希望離島在地考生可以加分,以增加錄取機會。但是林光基表示,考試院秉於公平原則,並不會考慮這麼做。林光基指出,部分原民地區設有人才訓練班,協助考生準備公務員考試,離島政府如果想留住當地人才為家鄉服務,應協助當地人加緊努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于亮老師-教你快速 「鬥」勝行政法!(2)

陳涵茵 先上地特四等再戰三等

公務員限制轉調年限 擬增為3年

成功來自於自己的堅持----訪問行政法大師 林清老師

國文權威 江河老師──教你高效率國文準備術!

行政學天王 程明老師 親傳行政學高分心法!

 

 

 

地方特考考試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地方特考考試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