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小編PO在部落格上的程明老師行政學開講,很高興獲得了同學們熱烈的回響。小編立馬開始苦思,還有什麼東西是同學們在此時此刻的需求。101地方特考剛放榜,高普考又剩兩個多月,行政類科的考試是最熱門的選擇。其中行政法這一科的考試範圍大又廣,許多同學都反映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行政法這一科,所以國考專門店特別請到了行政法名師 - 林清老師來跟大家分享自己在準備行政法時的小撇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又高又遠,同學們!一起邁向成功之路吧!

一、老師以行政法為專業並且成為其翹楚,請問老師對於行政法的準備上,是不是有什麼獨家學習密技,讓老師對於這科目能夠了解的如此透徹呢?

答:行政法的體系內容相當龐雜,因此我在編寫行政法教材(行政法總論)時,是以國內行政法(台大、政大、台北大學)教授的上課共筆,融合國內行政法教科書(共16本),以及我國司法實務(大法官釋字、法院判決)整理相關爭議,並參酌德國及日本之行政法學說,整理而成

在教學之際,我個人深覺國考考生面對行政法考試時,要有「一本完整」可以應試的參考書,可以在熟讀之後掌握命題的趨勢,又可以在答題內容上同時具有深度與廣度,並獲取高分,這是我在編寫課本時的初衷,盡最大的努力幫同學編寫「完整」、「有體系、有深度」、「考得好」的教材

 

二、常言說,學習容易教學難,因為要教會另外一個人,要貼近對方的用語以及想法,老師您的課程及書籍都有非常多學生推薦,要請問老師在教學以及寫書上是不是有什麼秘訣,讓學生們能夠快速有效的吸收並且融會貫通呢?

答:很感謝考生在網路上或在教學中給予我的肯定,並予大力推荐。考生考得好能夠如願金榜題名,是我教學以及寫書的最大動力。在教學及編寫書本上,我個人著重於讓考生在閱讀書本之際,能夠建立「完整體系」。一個完整的行政法體系,能夠讓考生容易理解行政法,並快速吸收行政法的知識內容,不致見樹而不見林。我個人所秉持的原則是,學生聽得懂」、「記得住」、「考得好,以此作為教學寫書的目標。

 

三、 在公職王的訪談中,老師您有提到關於「架構行政法課程地圖」的方式,請問在架構行政法課程地圖上,是否有什麼地方需要特別注意或是有什麼是特別需要加強但是在架構的過中同學們會比較容易不注意而漏掉的呢?

答:大部份的考生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對於國考的科目均非本科系之應試科目,就算是本系所之考生,對於國考科目亦不算熟悉。因此,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建議考生以下列的學習方法,可以較快速時間內考取國考。

(一)採一本專書方式,對於考試科目,以一本書之主要內容為主,熟讀該書內容作為吸收知識與作答之內容,有基礎之後再旁及不足之處。

(二)重覆學習是熟悉知識內容,考取國考的不二法門。每一考科能熟讀5遍以上,必能融會貫通,金榜題名。

(三)架構課程地圖是一種完整且有體系的學習方式,將所學習過的內容建構出課程的體系,便可以有效地吸收課本知識,而且不易忘記。

(四)要有信心,告訴自己會考上,我一定做得到,相信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礎

 

四、在最後面,在老師求學或教學的過程中,是不是有一句經常用來鼓勵自己的話,現在也可以給這些同學們呢?

答:我想給正在準備應考的同學們的是,忠於你的選擇,既然準備國考,便不要在準備的過程中被其他的雜音所干擾,被路途上的一些障礙所打倒,莫忘初衷」,成功來自你的堅持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清老師 行政法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