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家考試中,共同科目經常是初次準備考試的同學們容易忽略的部份,但是在小編讀過許多上榜生經驗談後卻發現一件事情,國文往往對於是否上榜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2012年中,國考power up講座特別請到了江河老師針對國文該如何準備做了一場鉅細靡遺的講談,為了幫助各位同學們除了考取更要考高分,小編們決定要把講座的精華重點整理出來,獻給所有正在國考路上努力的朋友們!

 

一、題庫的重要性

最近有同學問老師為何要唸題庫,題庫就是考古題,考過的題目是有可能重出,因為依考選部規定,三年內就算出一模一樣的題目也沒關係,所以如果多演練考古題,有可能真的考試時剛好碰到曾經做過的題目,但是要看你做的題目夠不夠多,而且演練的考題屬性也很重要,如果要考高普考,你去演練司法特考的題庫就不見得有用。

此外,多練考古題可以讓你掌握下面幾個方向:

(一)出題的類型:
國家考試的國文的題型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1.單題式:

第一類是「單題式」,以單元為主,例如字型、字音、字義,其中最少考的是字音,因為容易有爭議,最難的是字義,其中又以「一字多義」最難,也最容易辨識出考生的程度,這類題目必須大量練習才能克服;另外也很難的是「文義測驗」,也就是給你一段話,問說這與哪本其他著作的文義類似,這類題目有越來越常出的趨勢,而這兩種題型的出題範圍都不好抓,所以一定要多做考古題。

2. 複題式:

第二類的題型是「複題式」,也就是一篇文章搭配幾個題目,這類題目佔的分數多,範圍又更大,文章的出處有統計過,最多的是四書中的《論語》、《孟子》,因為四書被視為基本的文學常識,接下來的常出題的是《古文觀止》,也就是唐宋八大家的文章。此外,寓言類的文章,例如莊子、韓非、孟子、戰國策的文章也都是命題委員喜愛的。如果你有興趣,也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念《世說新語》、《史記》,但是實際上不太可能,所以題庫書很重要,因為歷年經典的題目它都幫你整理好了。

舉例來說,有些題目在近三年內就出現2~3次,例如出自《漢書》霍光傳的成語「曲突徙薪」,班婕妤的「秋扇見捐」,還有張愛玲的「愛」、于光中的「幽默的境界」,都是最近熱門的考題,這些題目原文有的很長,如果你沒做過考古題就會花很多時間在檢視、思考,但是初等或五等的選擇題,平均一題你能花的時間只有72秒,三、四等考試每題也只有1~2分鐘,如果你有練考古題,就能直接答題,節省很多時間,光是這樣就贏別人一大截了!

二、如何挑選題庫書

市面上的題庫書百百種,但題庫書不是厚就好,重點是做完題是否對你有幫助,

曾經有同學拿了一本厚厚好幾百頁的題庫書去問江河老師,但老師從他問的問題就知道這位同學的程度其實不OK,仔細一看這本書的解析有問題,而且也沒有完整解析,這樣都對考生不太好。一本好的題庫書應該要符合以下這些條件:

(一)題目要夠多。

(二)內容要齊全。

(三)編排要順眼。

(四)要附解析:這點最重要,因為國文的命題範圍實在太大,所以解析不但要準,而且要狠,也就是必須包含譯文、關鍵字這些,而且最好每題、每個答案都解。

三、高效率的國文準備術

老實說,考古題可能會重出,但真正遇到的機率不高,所以若要讓考古題發揮它更大的功效,建議的準備方式為:

(一)每天光半小時念國文,每天讀10頁,而且把每個題目的選項都搞懂,觀念搞懂最重要,這樣會比每天花三個小時,只做一堆題目有效。

(二)由最新年度的題目開始做,做完再做更早以前的題目。

(三)把你曾經做錯的,還有不斷重出的題目,用明顯的顏色註記起來,這樣你在考前就只要看這些用顏色標出來的部分,快速瀏覽一遍,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四、如何用題庫書準備作文?

最後一點,也是很多人應該想不到的,就是把考古題當成作文的素材,分析歷年國家考試常見的作文題目,大致不脫以下幾大類:

(一)公務員的態度

(二)勤奮

(三)公私分明

(四)關懷/服務

(五)知足

而題庫本裡面有很多成語、名言佳句,這些都是你寫作文時很好的材料,而你在做題庫的時候就知道哪些東西可以拿來用,自己先把它分類好,例如古文,如果你懂得善用題庫本的詳譯,就知道哪些句子好用,整理就能更輕鬆。上考場也只要帶你整理的這些重點去就行!

五、如何用題庫書準備閱讀測驗?

閱讀測驗佔20%,但是準備範圍很廣,所以投資報酬率較低,建議要考三、四等的同學演練時把它當作文素材,五等的同學可得把它當成專業科目看待,因為你整張考卷只能錯4題(92分),稍有閃失,錯個幾題就跟上榜說Bye Bye了,絕不能錯的像是單題式、成語、詠史、修辭、應用文這些都不能錯,字義只容許錯一題,所以一定要大量做題!

考古題裡閱讀測驗的文章那麼多,該如何著手呢?

(一)如果你沒時間唸,建議先刪「複題式」的題目,念單題式的就好,因為這類題目重出的機率很低。

(二)如果你有一些時間唸,建議你可先刪複題式的現代文學,因為論語、四書這些文章有可能被拆解成單題式的題目,投資報酬率較高。

此外,閱讀測驗的題目也能拿來當成作文用的素材,你可以挑一些一般考生容易混淆的,例如「怵」目驚心,很多人會寫成「觸」,這樣就能凸顯你的程度,還有一些不錯的短句、簡單的佳句,都是你可以先蒐集起來的好素材。

針對複題式的考題,例如閱讀測驗,建議同學答題前必須找到這篇文章的主旨,一般來說,應該是富有哲理的一句話,但是文章這麼長,該如何知道精華在那裡?教同學一個小撇步,如果是白話文學,基本上這句話通常會被放在頭或尾,也就是第一行第一句,或者是最後一段的最後一句

說了這麼多,還是提醒同學,多做題庫才是國文高分的不二法門!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