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1年9月22日

 

地點:台北志光教室

 

講師:柯博文老師

 

講座名稱:地方政府特考 線上模考解題講座-行政學

 

 

今天幾霸昏要帶給大家的是柯博文老師的行政學解題講座,說到行政學,相關的法條和學說還真不少,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將行政學這科念到透徹呢?其實透過題目不斷的練習,持續地接觸它,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喔! 

講座一開始柯博文老師就先告訴大家行政學裡常考和不常考的部分。他表示會考法條,像是地方制度法行政中立法廉政倫理規範以及考銓(人事)。雖然法條出的比例不算多,但卻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有背的就會,沒背的就不會 

接下來老師提的是同學在行政學八大分類中最易犯錯的類別,幾霸昏這裡用表格做了一個整理,同學讀書的時候可以特別注意這些章節。

類別

得分比

補充

行政學基礎理論

 

行政組織

 

行政運作

 

行政核心價值(包括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務公共利益行政倫理行政責任行政中立)

最低

近幾年出題率較高, 相對的同學答錯的機率也比較多。

人事行政

內容很雜,要花時間記熟

財務行政

預算部分低

因題目出得較多,故錯誤率也高

公共政策

次低

尤其是政策評估錯誤率很高,僅次於行政核心價值。雖然出題比率不高,每年約出2~4題,但因不是包含在行政學教科書裡,且出得很深入,故錯誤率高。

行政運作的新觀念(包括府際關係危機管理政府再造資訊管理電子化政府等。)

 

府際關係部份同學錯誤率比較高;「危機管理部份老師喜歡考,然而錯誤率比較少。

 

另外,老師也叮嚀同學幾項事情,第一,考選部公布答案後會再修正,所以同學要時時回去看,確認自己拿到的答案是正確的。第二,歷屆考題出過的絕對不能錯,且每一題的觀念要弄清楚,不能因為對了就不管他 ,反而要知道為什麼對錯。柯博文老師強調,要隨時問為什麼」,這樣才能擁有正確的觀念。第三,教科書上沒有教的東西,錯了也不要擔心,因為你沒念過別人也沒念過,你錯別人也錯,並不會因此就輸掉考試。

 重頭戲要來了!幾霸昏整理出十題柯博文老師說「不能錯!」的題目,快來看看這些必考概念你是否都具備了呢?

 

1.以人為中心,就公務人員所具有的資歷,作為分類的標準與依據,稱之為?

A.品位分類制度   B.職位分類制度  C.新人事制度   D.官職分立制度   

答案:品位分類制度

解析:人事分類總共有兩種:

品位分類(以人為中心):以資歷為標準

職位分類(以事中心):以工作性質繁簡難易責任輕重所需資格條件為標準。

因此答案為 A

 

2.關於府際關係的類型,下列何者錯誤?

A.單一制 B.共和國制   C.邦聯制    D.聯邦制

答案: B共和國制

解析:府際關係分為單一制聯邦制邦聯制,沒有共和國制。

柯老師小叮嚀:要注意何者錯誤」的題型,因人的直覺是會選正確的,即使你知道是要選錯誤的選項,然而有時還是會忘記,因此要再三檢查。

 

3.下列何者不是費德勒用以界定權變領導理論的因素?

A.領導者與部屬關係    B.組織類型    C.職位權力    D.工作結構

答案: B組織類型

解析:全變領導理論變數有三:

1與部屬關係    2任務結構    3職位權利

沒有組織類型,因此答案為B

補充:此三變數會產生八種領導情境,一是最有利,八是最不利。根據這八種領導情境又產生兩種領導型態,任務導向與關係導向。一和八的領導情境適合採用任務導向,在中間的情境適合採用關係導向。

 

4.為了主動調查並對抗濫權及不公正之人事處分,美國於 1978 年成立功績制度保護委員會,並特設什麼機關?

A.訴願審議辦公室     B.公平就業辦公室     C.行政訴訟辦公室      D.特別檢察官辦公室

答案: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特別檢舉處)

補充:1989年美國制定了弊端揭發人保護法,將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設為獨立機關。

 

5. 1993年美國國家績效評鑑(National Performance Review)在於企求下列何項預算制度?

A.項目預算制度      B..績效預算制度      C.零基預算制度      D結果導向預算制度

答案:結果導向制度

解析:MPR著重在結果導向、任務導向的預算制度。

應該很多同學會選B,其實B績效預算制度應為新績效預算制度」,也就是成果導向制度。

 

6.非正式組織的成員自由結合,沒有法律限制也沒有地位高低,是下列哪一特性?

A.感情移入    B.社會距離    C.民主指向    D.團體壓力

答案: C民主指向

解析:直接從選項解題:

A感情移入對組織產生歸屬感,與無地位高低無關

B社會距離組織內的社會距離會縮短,與無地位高低無關

C民主指向組織內部人人平等,沒有地位高低

D團體壓力團體有行為規範,與無地位高低無關

因此答案為 C。

補充:非正式組織的特性有九個!要知道這九個有什麼分別。

 

7.下列何者為 Osborne Gaebler 提出的治理原則?

A.操槳式政府    B.社區性政府    C.管制導向的政府    D.過程導向的政府

答案: B社區性政府

解析:Osborne Gaebler提出企業型政府的十大原則:

1.前瞻性政府    2.社區性政府    3.競爭性政府    4.導航性政府 

5.分權性政府    6.任務導向政府  7.市場導向政府  8.結果導向政府 

9.顧客導向政府  10.企業導向政府

因此答案為 B。

補充:記住十大原則小口訣前區爭航權,認識果客氣

 

8.下列何者不是政策問題的重要特性之一?

A.人為性    B.動態性    C.客觀性    D.相依性

答案: C客觀性

解析:政策問題主要有五個特色:

1.主觀性    2.人為性    3.互依性/相依性    4.動態性    5.歷史性

其中沒有「客觀性」,因此答案為 C

補充:記住政策問題小口訣主人互動史」。

 

9.「下列何者不屬於「系統」之特性?」

A.具有兩個以上相關聯的次級系統   B.具有系統界限

C.層級相連            D.可由自身供給所需能源

答案: D可由自身供給所需能源

解析:系統具有反熵作用,若系統為封閉狀態,則傷會增加,趨於滅亡,因此需向外尋求資源。由於系統無法由自身供給所需能源,因此答案為 D。

 

10.「行政倫理的困境大略可歸納為三項,下列何者不屬於這三項之一?」

A.行政運作的公共利益誤導      B.專業主義的問題

C.行政機關獨大的結構特質      D.組織倫理的問題

答案: B專業主義的問題

解析:行政倫理的困境可分為三項:

1.行政運作的公共利益誤導

2.行政機關獨大的結構特質:因結構龐大,故可能有違反行政倫理的情況。

3.組織倫理的問題:組織成員認為應該對組織忠誠,無論對錯皆必須忠於組織。

專業主義的問題」,因此答案為 B

  

柯老師再次提醒大家,考古題一定要做熟,要熟到考試時不能再錯考古題已出現過的題目。若遇到不會的題目先用已有的觀念去判斷,判斷不出來就用猜的,不用太焦慮會因此失分,因為若是真的很困難的題目,其實大家都不會。另外,先把觀念弄清楚再開始記憶,熟能生巧後,再與題目做配合。

老師很厲害的是他會教學生用一些小口訣來增加記憶,一堂課聽下來,連資質駑鈍的幾霸昏也朗朗上口了呢!另外,針對一道題目,老師不只是解題而已,也會旁徵博引,將有關的學說或知識都帶進去,讓我們學到的不僅僅是那一題題目而已,更能增加行政學這科知識的廣度。

 

資料來源:台北志光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