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01年12月18日
地點:台北保成補習班

主講者:陳真老師

講座主題:101年地方特考之【解題與未來重要考點剖析】行政學

 

命題關鍵重點精華:
陳真老師分析,近年來行政學的命題方向有五大重點:

一、 命題來源擴大
兩本新的教材「行政學析論」與「公共治理」成為新的命題來源,這兩本教材99年之前沒有考過,但今年這些教材的內容每次都會出兩到三題。這兩本書內容很瑣碎,而且有些資料很新、很抽象,因此一般老師上課可能不會提到,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不過陳真老師也有提出解決方法:1.可以用現有的學習內容去推論答案,通常是可以推論得出來的。2.不要只記某單一考題,它可能會換個說法考,但本質還是一樣的概念。所以考題解析應該要當成考試重點來看,也要將出處完整理解,因為這次考了這個方向,下次有可能還會再考,而且包裝成不同的說法。

二、 範圍擴大至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這幾年高考的科目在初考出現的機率愈來愈多,本次考題就涵蓋高考裡「公管」及「公策」裡的內容,報考人事行政或初等的同學可能較為吃虧。建議同學可先把這兩科讀起來,無論是自行另購這兩科的函授或將補習的課程擴大到這兩科等都可以。不用擔心這兩科投資報酬率不高,因為考上初考的人大部分會再回頭準備高考,因此先對這兩科有一定的熟悉度,對現在及以後幫助都是很大的。

三、 法規題型出現
這部分的考題因課本裡並無多做詳述,容易被忽略,然而一張考卷裡通常會出一~二題法規題型,所以請同學要多加注意,不可忽略這部分。

四、 細節題型(非考古題)
這類考題通常都是課本裡容易被忽略的"非重點"部分,以前沒有考過,老師也不會特別說明,但這種題型,通常只要有讀到一定就會有印象。此科答題技巧:只要是考過的題目(考古題),就在課本上做記號,表示以前有考過了;而沒有作到記號的部分,就是前面提到的細節題型,就要多加注意。

五、考題與實務結合(理解活用)
此種題型通常會考個案,其實其內含理論同學都應該知道,只是它拐個彎用個案來出題。如果該提個案看不懂,就無法拿分了。因此此種活用題型要注意。

其他關鍵題型:
1.企業型政府、政府再造的十個原則,最近這幾年常考,原因是因為現在出題老師都是年輕一代,而他們在讀書的時候這些概念很被重視,因此當他們成為出題老師時,這些概念就常常被拿出來考。

2.今年申論題第一題,考的是轉換型領導。雖然是已經考過很多次的考古題,但老師認為因為跟最近的政府有關係,所以還有可能會再考,應該要注意。

以往年來說,一整年的行政學考題都是在年底的地特考最難,然而陳真老師說今年的考則是偏簡單,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題目都能在課本上找到答案。而且只要基礎觀念懂,就算是沒看過的,新的命題方向也可以推論出答案。而且今年四、五等難度差不多,關鍵就是上面提到的五大重點。

公職王推薦:陳真老師熱賣好書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為大漢王數位科技公司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2高普考 地方特考2012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