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文言文閱讀測驗考題內容出自柳宗元〈哀溺文序〉,這一題組主要是考這個寓言故事主旨!閱讀測驗考題的重點,通常在文章首句或末句。此文為柳宗元的寓言,重點會在末句「且若是,得不有大貨之溺大氓者乎?」,即「如果像這樣,難道不會有大利淹死大人物的事情嗎?」,了解的題目的主旨,接著就是判斷哪個選項比較接近囉!


永之氓(注一)咸(注二)善游。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絕(注三)湘水。中濟(注四),船破,皆浮游。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其侶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後為?」曰:「吾腰千錢,重,是以後。」曰:「何不去之?」不應,搖其首。有頃,益怠(注五)。已濟者立岸上,呼且號曰:「汝愚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貨為(注六)?」又搖其首,遂溺死。吾哀之。且若是(注七),得不有大貨(注八)之溺大氓(注八)者乎?於是作哀溺。(柳宗元〈哀溺文序〉)

【104佐級鐵路材料管理、運輸營業、場站調車26-27】

注釋:

1.氓:指百姓。

2.咸:都。

3.絕:橫渡。

4.中濟:渡河到河中。

5.益怠:越來越疲乏。

6.何以貨為:還要錢做什麼?貨,指錢財。

7.且若是:如果像這樣。

8.大貨:大利益。

9.大氓:大人物。

完整解析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70─閱讀測驗,文言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