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92~104出題總體情勢分析

是的!年度重頭大戲,104年「高普考試」即將在七月隆重登場了!想到過去一整年辛勤耕耘的成果馬上就可以開花結果,各位同學們的心情是不是也跟韋伯老師一樣激動呢!好的,就讓我們抱著這樣激動的情緒,一起來看看韋伯老師為各位考生們準備的「104年考情分析」吧!(以下章節分析皆採用自韋伯《拆解式政治學》課本內容,同學們也可以比對下面表一的內容優)!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

總體而言,過去10年的出題方向,仍舊是以「四、七、九、十二」等四個章節居冠,且相信未來仍舊會持續蟬聯「出題四大天王」的寶座。其中,第四章、第九章、第十二章由於通常較容易與「政治時事」相關,因此在出現重大政治事件或是爭議時,往往會是熱門的出題區塊。而第七章關於「民主與獨裁」、「國家理論」以及「主權理論」等議題,雖然涉及的乃是「傳統政治學時期」的基本題型,但由於其亦往往會與「全球化」、「新國家論」等新穎的考題有關,引此也常常會受到出題老師們的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時事話題影響,「民意與政治傳播」章節的出題率明顯增加,明顯有追趕前面「領先四天王章節」的趨勢。而過往長期被考生們忽略的「意識形態」章節,亦已連續兩年成為「出題常客」,成為政治學考試奪取高分的「兵家必爭之地」,同學們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最後,政治學近年來的考題明顯開始穩定出現一種「重視分析、統整勝過於背誦」的傾向,且更重視「概念」以及「理論」的應用。換言之,政治學的出題方向,已經明顯的脫離了過往傳統政治學的「背誦」傾向,而更重視概念、理論的「使用」、「連結」以及「分析」能力。因此如何在考場上發揮這種能力(重點在於你到底真正「學會了甚麼」,而不是你「背誦了甚麼」),即為同學們克敵致勝的關鍵。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


完整內容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Talk15-政治學104高普考出題趨勢分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