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文化認知考題,是出自於警專考試的試題,考的是三個作品的體裁各是什麼!安東尼老師還特別彙整了樂府詩、古體詩、近體詩、詞與曲等體裁的句式、格律等等,下次碰到這樣的考題,就可以參照應用囉!


(甲)東風又作無情計,艷粉嬌紅吹滿地。碧樓簾影不遮愁,還似去年今日意。

誰知錯管春殘事,到處登臨曾費淚。此時金盞直須深,看盡落花能幾醉。

(乙)猿鳥猶疑畏簡書,風雲常為護儲胥。徒令上將揮神筆,終見降王走傳車。

管樂有才終不忝,關張無命欲何如?他年錦里經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

(丙)夕陽下,酒旆閒,兩三航未曾著岸。落花水香茅舍晚,斷橋頭賣魚人散

以上三首作品,根據形式、風格判斷,其體裁依序應為:

(A)律詩/詞/曲

(B)詞/律詩/曲

(C)詞/曲/律詩

(D)律詩/曲/詞

【警專34期20】

(甲)作品共有八句,而第三、四句,第五、六句並無「對仗」,因此可以判斷為「詞」。

完整解析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5─文化認知,體裁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