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文言文閱讀測驗考題是今年的關務四等考題,這篇閱讀測驗出自古文觀止的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文章不短,提醒大家遇到這樣的題目,應耐住性子,好好閱讀,先看題目問甚麼,再回到文章內找出選項中的關鍵!


有問之,對曰:「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注一)也,能順木之天(注二),以致其性焉爾。凡植木之性,其本(注三)欲舒,其培(注四)欲平,其土欲故(注五),其築(注六)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注七)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茂之也。不抑耗(注八)其實而已,非有能蚤而蕃之也。他植者則不然,根拳(注九)而土易(注十),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恩,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注十一)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離矣。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故不我若(注十二)也,吾又何能為哉?」(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

【104關務四等、身心四等9-10】

注釋:

1.壽且孳:活得長久,長得茂盛。孳,滋生;繁殖。

2.天:自然。

3.本:樹根。

4.培:覆蓋泥土。

5.故:舊有的。

6.築:搗土。

7.蒔:栽種。

8.抑耗:抑制和消減。

9.拳:屈曲。

10.易:更換。

11.爪:用指甲抓破。

12.不我若:不若我;不如我。

完整試題與解析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3─閱讀測驗,文言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