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s talk in politics-韋伯的拆解政治學

一、Weber's Talk 韋人開講

又到了緊鑼密鼓的五月份了!隨著考試的逼近,本月專刊內容將會以「申論題寫作提示」為主要內容,並輔以六月份的「考前重點整理」,希望可以協助同學們在七月份的高普考試當中勇奪金榜,加油!(大國崛起系列將於七月份繼續刊載,敬請期待)

二、政治學關鍵時勢延伸分析-常見的政治學申論題寫作錯誤

以下針對平日同學們申論題寫作常見的問題進行說明,同學們在考試時要盡量避免這些錯誤喲!

1. 文不對題-以自己記誦的內容「曲解」題意

申論題的關鍵,就是在於「回答問題」;而回答問題的關鍵,則是在於「看懂題目」要問的是甚麼。但是,許多同學在考試時的高壓之下,卻時常無法「冷靜」的看清題意,且往往會依照自己過去的「所學」,依照自己所看到的「關鍵字」曲解題意。舉例來說,假設題目問的是:「請說明政治文化對於一個國家政府體制的運作可能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這個問題的本意,乃是在於希望同學們從「制度」的角度說明,政治文化所可能發生的影響為何(如台灣憲法本文明明是修正式內閣制,但為什麼運作的向總統治?與政治文化有關係嗎?)。但是許多同學在考試時,卻因為對於「政治文化」這個概念比較熟悉,所以反而會花費大量的篇幅說明甚麼叫做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有哪些類型(參與型、臣屬型、狹隘型),卻未回應其對於「制度」有甚麼「影響」,明顯文不對題,分數自然會不理想。

同學要記得,老師們在閱卷時並不是要看你「背了甚麼」,而是要看到你「理解了甚麼」。就算遇到不是那麼擅長的題目,但是只要同學們願意很誠懇的「正面回答問題」,那麼絕對都會比迂迴的、不經思考的,或是以自己背誦的內容「曲解」題意,分數要來的更好。


更多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Talk14-常見的政治學申論題寫作錯誤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