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文學鑑賞的考題,找出題幹的主旨很重要,因為只要找出題幹主旨,接下來就是依據主旨來判斷選項囉,這次文學鑑賞,文章出自紀昀閱微草堂筆記,雖然是文言文,但是內容並不困難喔,考生不妨在看安東尼老師解析前,先試著做答看看!


「傅顯喜讀書,頗知文義,亦稍知醫藥,性情迂緩(注一),望之如偃蹇(注二)老儒。一日,雅步(注三)行市上,逢人輒問:『見魏三兄否?』或(注四)指所在,復雅步以往。比(注五)相見,喘息良久。魏問相見何意?曰:『適(注六)在苦水井前,遇見三嫂在樹下作針黹(注七),倦而假寐。小兒嬉戲井旁,相距三、五尺耳,似乎可慮。男女有別,不便呼三嫂使醒,故走覓見。』魏大駭,奔往,則婦已俯井哭子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由本文呈現出傅顯是個怎樣的人?

(A)迂腐守禮,不知揆情度勢

(B)知書達禮,守分際,知進退

(C)從容不迫,遇事臨危不亂

(D)通權達變,應對圓融。

【警專30期】

注釋:

1.迂緩:遲鈍、緩慢。

2.偃蹇:困頓、失志。

3.雅步:閒雅從容的步行。此有諷刺之意。

4.或:有人。

5.比:等到。

6.適:剛才。

7.針黹:縫紉、刺繡等工作。黹,音「指」。

完整解析內容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0─文學鑑賞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