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國文閱讀測驗考題是元曲貫雲石《殿前歡》中的一段內容,內容中所提到的離騷不但是屈原的代表作,也是我國古代最長的一首抒情詩,再者汩羅江、日月同光、三閭、滄浪以上均為吟咏屈原時常出現之關鍵詞,所以可以推敲出這段內容是跟屈原有關的喔,接下來就是看題目在問甚麼仔細做答囉!


「楚懷王,忠臣跳入汨羅江。離騷讀罷空惆悵,日月同光(注一)。傷心來笑一場,笑你個三閭(注二)強,為甚不身心放?滄浪(注三)汙你,你汙滄浪。」(貫雲石《殿前歡》)

【警專31期】

注釋:

1.日月同光:出自屈原《九章‧涉江》「與天地兮局壽,與日月兮同光」,意思是名聲像日月一樣光耀大地永垂不朽。

2.三閭:職官名。春秋時楚國所置,職掌王族昭、屈、景三氏。屈原曾任此職。

3.滄浪:青色的水。


完整解析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0─閱讀測驗,元曲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