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Weber’s Talk 韋人開講

在上一期的專欄內容當中,韋伯老師很簡短的為各位同學介紹了「法國大革命」這個政治大事件的來龍去脈。本期,就讓我們一同來瞭解,法國大革命之後的法國,又出現了那些天翻地覆的變化吧!

二、政治學關鍵時勢延伸分析-「天佑法國」-拿破崙傳奇

1792年,「法蘭西第一共和」在雅各賓黨人的政變當中誕生。然而在其後的十二年當中,法國大革命所主張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卻始終未曾在這個短命共和國中實現。

事實上,「第一共和」為法蘭西帶來的,乃是一個充滿政變、殺戮、陰謀與背叛的混亂年代,而此種「混亂」,也確實帶給了歐洲列強得以「恃強凌弱」的「可乘之機」。

對於歐洲列強而言,姑且不論法蘭西這塊「肥肉」,原本即已擁有的豐富天然資源以及文化瑰寶;光是其在過去兩百年因戰爭與各國所結下的「累累血仇」,以及大革命之後,如病毒般快速在列國傳播,並引發各種暴動的的「革命」思想,就已經足以構成列強侵略、瓜分法蘭西的「充分藉口」。而1793年,法國第一共和政府「處決」前法王路易十六的行徑,益發使得列強在「維護王權尊嚴」的口號之下,更是「師出有名」。

事實上,早在雅各賓黨人處決法王路易十六之前,「國民議會」就已經開始與列強產生齟齬。1792年,法王路易十六逃亡事件落幕之後,「國民議會」隨即向當時提供法王援助的奧地利政府宣戰(而奧地利亦即刻與普魯士結盟對抗)。但隨後卻在奧、普兩國聯手之下節節敗退,並險遭滅國之禍。

1793年,列強捲土重來,由普魯士、荷蘭、西班牙、英國以及薩丁尼亞王國(義大利前身)所組合而成的「第一次反法聯盟」成形,圖謀瓦解、瓜分法蘭西的領土,並與法蘭西爆發了「土倫港之役」(英軍與西班牙軍)、「洛迪戰役」(奧地利)以及「里沃利會戰」(奧地利)等著名戰役。

此次反法聯盟持續時間,約為六年左右,而衰弱的法蘭西之所以可以持續抵擋來自於多國的攻擊,一般認為與「法蘭西第一共和」當時的一個「創舉」-「全民皆兵令(制)」有關。

更多完整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Talk12-「天佑法國」-拿破崙傳奇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