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Weber’s Talk 韋人開講

又到了農曆春節的大好日子,韋伯老師在此祝各位同學,新春愉快!身體健康!高分上榜!

然後,讓我們繼續關注法國的稱雄之路吧!

二、政治學關鍵名詞

1. 主權(sovereignty)

「主權」為16世紀法國思想家布丹(Jean Bodin)所提出之政治概念,為一種:「代表『國家』對內得以完整行使統治權,對外得以與其他國家平等相處、對待的『象徵性權力』。

2. 代理人戰爭:

意指強權之間透過私下鼓吹、資助的方式,促使其他較弱小的國家發生內戰,或是反過來與其他國家發生衝突,並藉以謀奪自身利益的行為。

三、政治學關鍵時勢延伸分析-「偉大的法蘭西」- 法蘭西王朝的歐洲稱雄之路

法蘭西王朝的建立,在法國歷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首先,有感於中古時期,「法蘭克王國」鬆散混亂的「封建契約」關係。法蘭西王朝的創始人雨果.卡佩與其繼承者們,皆戮力於提升王國「中央政府」的權力,並開始透過與「巴黎」等重要都市的合作,打擊散落在王國各處,仍意圖「負隅頑抗」的封建諸侯。而這也使得法蘭西王國自11世紀以後,即開始出現「中央集權」以及「君主專制」的特質,並逐漸凝聚成為一個可以持續且長久統治的國家型態(縱使到今日,此等特質仍深深影響法國的政治思維)。

完整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韋伯的拆解政治學Talk11-浩劫與重生-法國稱雄之路2





國考專門店所刊載內容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重製、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