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國考退燒,前年報名人數近八十萬人,創歷年新高,但去年起各項考試報名人數都下降,去年減了十萬人,今年再下滑十五萬人。考選部認為跟景氣回溫有關,但公務員年金改革也衝擊國考報名人數。

國考分成公務人員及專技人員考試。公務人員考試包括高普考等,考上即可擔任公務員;專技人員如領隊導遊、醫師、律師等,屬於證照考試,公務人員考試報名人數遠多於專技人員,近幾年幾乎多出一倍。

民國九十六年金融海嘯,國考報名人數增加,九十六年有近五十三萬,九十七年成長到近六十萬,一路飆到前年近八十萬人歷史紀錄。但去年開始退燒,一口氣掉了十萬,降到近六十九萬,今年只剩五十三萬多人,公務員報名降十一萬多,專技人員減了近五萬。

考選部分析指出,報名人數多寡與景氣有很大關係。九十六年底金融海嘯,經濟情勢不好,工作難找,很多人轉而報考公職;加上九十九年五都升格有用人需求,開缺增加,分三年補足,都是報名人數大增的主因。

近兩年報名人數下滑,考選部認為跟景氣回穩有關,社會上找工作不難;加上近年政府進行公務員退休金改革,很多想報考公家機關的民眾預期未來福利縮水而卻步。

專技人員方面,民國九十三年只有十三萬人報名,逐年增為廿幾萬,跟導遊領隊考試加入有很大關係。隨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愈多,吸引不少中高齡轉業者報考,前年報名人數超過十一萬人創新高,今年剩五萬多人,原因跟試題改變,及格率創新低有關。

外界認為國考退燒,但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國考前幾年過熱,現在報名人數只是「回穩」,預估可維持五十五萬上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