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僅多20分鐘 被批「為德不卒」

身障者因身體殘疾使得行動無法如一般人靈活運用,但他們的潛能與技術並無不同;不過,依現行規定,身障者若參加國家考試,每節考試時間僅延長廿分鐘。考委批評,如此做法是漠視身障人士的障礙差別性,為德不卒。考試院表示,將與用人單位研究改善。

考試委員黃婷婷、陳皎眉、張明珠、李選昨在考試院會共同提案,建議考選部應重新修訂「國家考試身心障礙應考人權益維護措施要點」,正視身障人士的障礙差別性與應考權益。

考委更舉近日廣受媒體報導罹患肌肉萎縮症、考上美國紐約州律師的陳俊翰為例,雖然他全身癱瘓,卻一路從台大念到美國哈佛;在美國參加律師考試時,一般考生考兩天,但考務中心讓他提前一天考試,整整考了三天,得以有充裕的時間完成申論題,充分展現實力。

現行規定僅延長每節考試時間廿分鐘,漠視身障者的障礙差別性,國家考試的筆試應是「能力測驗」而非「速度測驗」,應讓有能力的人都有足夠時間完成考試。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感嘆,「終於」有考委主動提出修改相關規定。她透露,身障團體五年前已向考選部建議,但毫無下文。至於應該延長多少考試時間?她認為或許可按一定比例延長考試時間,而非受限每節延長廿分鐘。

考試院長伍錦霖昨天指示考選部研究改善。考選部長董保城則表示,將與用人機關研議適性處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身障者國考報名費全免 考選部研議改減半收費

2014-1-17

考選業務基金虧損,考選部長董保城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詢表示,弱勢身障考生報名費全免,每年約少收1千萬元規費,正研議身心障礙者考生報名費用從全免恢復為減半收費。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說,考選部的考選業務基金2011年成立運作,從2013年度出現虧損,2014年度虧損達2千3百萬元。尤美女認為,政府應該提供弱勢者報名費減免,但應該放在考選業務基金,或用公務預算支應,應該檢討。

對此,董保城說,目前身心障礙者報考國家考試全部免收報名費,第2次報名則要繳半費,考選部研議恢復減半收費,應考人可再向縣市政府申請補助,不過,和地方政府、其他機關討論此事時,「涉及考生,他們就面有難色」,對用公務預算補助身障者國考報名費的態度保留。

董保城說,雖然考選業務基金虧損2千3百萬元,但目前還有結餘2千1百萬元,預估報名費調漲後,全年收費會提高,希望能達成收支平衡。不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考選業務基金虧損就調漲報名費,考生未必能接受。

公務人員各項考試報名費從今年2月全面調漲,董保城說,提高報名費,不止是因為考生減少,還包括命題、測驗和閱卷的品質提高,也支出很多費用,此外,在全國舉辦考試,也須借用教室、考場,以及冷氣、水、電等費用都提高,報名費過去10年都沒有調整,調漲報名費並非因為考生人數減少而已。

依據考選部報告,因經濟景氣回升級公務員福利縮減等因素,以致國考報名人數從2012年的79萬人下滑到2013年的68萬人,2014年報名人數53萬人,並有繼續減少的趨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