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閱讀測驗又回到文言文的內容,閱讀測驗有時候不一定要考你本文主旨,所以建議同學實際應考時先看一下題目考甚麼,再去文章裡面找答案,以免看完整篇文章就花很多時間,但現在還是仔細看看整篇文章以及安東尼老師的解析,才能學到更多喔!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注1)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注2),新穀既升(注3),鑽燧改火(注4),期(注5)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注6)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案:即宰我)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注7)。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論語.陽貨》)

【102地政士普考19-20】

注釋:

1.期:守喪的期限。

2.舊穀既沒:舊的穀物已經吃完。既,已經。

3.新穀既升:新的穀物已經收割。升,收成。

4.鑽燧改火:古人每年都要廢棄舊火種而重新鑽木取得新火種。燧,取火之木。

5.期:音「基」,一週年。

6.女:通「汝」,你。

7.免於父母之懷:離開父母的懷抱。

更多完整內容 請至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38─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