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閱讀測驗文章是曹操的〈短歌行〉,這是曹操相當有名的一首詩喔!如果考出來寫錯損失就大了,因為別人可能都會呀,趕緊來看看文章與試做題目~


「對酒當(注1)歌,人生幾何(注2)?譬如朝露,去日(注3)苦多。慨當以慷(注4),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注5)。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注6),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注7)。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注8)?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注9),枉用相存(注10),契闊談讌(注11),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注12),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注13)。」(曹操〈短歌行〉)

【102原民三等8-9】

注釋:

1.當:應該、應當。

2.幾何:多少。

3.去日:逝去的日子。

4.慨當以慷:悲傷時應當用志氣高聲歌唱。慨,音「凱」,悲嘆、感傷。

5.杜康:人名,相傳是周代善於釀酒的人,後被作為「酒」的代稱。

6.青青子矜,悠悠我心:化用《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表示對賢士的渴慕。

7.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引用自《詩經‧小雅‧鹿鳴》,表示賢士來投必將以宴賓之禮相待。

8.掇:音「奪」,採摘。

9.越陌度阡:指客人遠道而來。阡、陌為田間小路,南北為阡,東西為陌。

10.枉用相存:枉勞客人相訪問候,自謙之意。存,問候。

11.契闊談讌:化用《詩經.國風.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指分別後再度重逢,有生死相約不負之意。契,相合;闊,離別;讌,同「宴」。

12.三匝:多周。三,言多。

13.周公吐哺,天下歸心:自許能如周公般善待天下賢士,使眾盡來歸。相傳周公禮賢下士,常常忙於接見賢者,連飲食、洗沐都半途中斷。哺,音「補」,口中咀嚼的食物。

更多完整內容 請至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36─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