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閱讀測驗文章出自於論語‧微子篇,論語是各大類型考試相當喜歡考的部分,有些篇的內容在求學時就有讀過,所以同學想要準備一些國文基礎,可以考慮把論語當作材料喔!


「長沮、桀溺(注1)(注2)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注3)焉。長沮曰:『夫執輿者(注4)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問於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是魯孔丘之徒與?』對曰:『然。』曰:『滔滔者(注5)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注6)之?且而與其從辟人之士(注7)也,豈若從辟世之士(注8)哉!』耰而不輟(注9)。」(《論語.微子》)

【102高考二級1-2】

注釋:

1.長沮、桀溺:此二人均為孔子時期之隱士。

2.耦:音「偶」,並耕。

3.問津:問渡口在何處。津,渡口。

4.執輿者:拉著牛馬韁繩的人。

5.滔滔者:形容混亂。

6.易:改變。

7.辟人之士:亂世之時,離開無道君主而接近有道之士的人。

8.辟世之士:亂世之時,躲避世間的人。

9.耰而不輟:繼續耕作而不停止。

更多完整內容 請至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35─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