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考試院院會31日通過10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海岸巡防人員考試增列需用名額220名。

考試院表示,本3項考試前經公告暫定需用名額為599名(司法人員考試489名、調查人員考試80名、海巡人員考試30名),因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銓敘部再次提報缺額,函請增列需用名額220名(司法人員三等考試9名、司法人員四等考試162名、司法人員五等考試37名、調查人員三等考試10名、海巡人員三等考試2名),故連同原公告暫定需用名額,本3項考試需用名額總計819名(司法人員考試697名、調查人員考試90名、海巡人員考試32名)。

資料來源:中央社


司法官特考 錄取率0.58%

2014-07-20

公務人員司法官(法官、檢察官特考)及專技人員律師高考下月登場,其中司法官部分,因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但開缺卻變少,初估錄取率僅去年的一半。

司法官和律師考試今年有重大變化,就是第一試同時舉行,考生可同時報考,考同一種試題,8月9日在台北、台中和高雄3區舉行。今年同時報考司法官和律師的人數達8186人,也就是近八成的人同時報考司法官和律師。

司法官今年報考人數9366人,暫定需用名額54人,由於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近2千人,初估錄取率只有0.58%。律師方面,今年有10693人報考。

考選部表示,應考人報考這兩項考試,且達考試第一試錄取標準,得分別應考第二試;司法官考試還有第三試口試。律師及司法官考試第一試錄取人數都是按應考人第一試成績高低順序,以全程到考人數33%擇優錄取。

司法官考試第二試錄取人數則為需用名額再加10%,總成績以第二試和第三試成績加總,但第二試有1科0分和第三試60分以下,不予錄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司法人員考試 錄取率恐下探2%

2014-07-20

考選部下月舉辦司法人員(如觀護人、公證人、監獄官及法警等)考試,今年報名人數有2萬多人,人數雖然比去年少,但因暫定需用名額也變少,初估錄取率比去年還低,約僅2%,競爭恐將更激烈。

考選部統計司法人員考試報名人數,今年有22369人,比去年的25077人少2708人;若依暫定需用名額來看,去年的暫定需用名額是563人,今年則是489人。因此,今年初估錄取率不但未因報名人數下降而提高,反而因需用名額減少而拉低錄取率。

根據考選部資料,去年3等考試暫定需用名額是76人、4等考試548人、5等考試66人;今年3項考試的暫定需用名額都減少,3等71人、4等365人、5等53人。

考試院表示,錄取名額應該還有機會再增加。不過,去年加上增額人數最後有690個缺額,但今年就算再增加,也很難比去年多。

就報名人數來看,4等書記官報名人數依然最多,共有5702人搶99個缺;5等錄事報名人數次之,4614人搶40個缺;4等法警2059人居第三,搶36個缺額。

雖然今年的總錄取率初估2%,但許多類科的錄取率連1%都不到,或者只在1%的邊緣。包括行政執行官、3等書記官、5等錄事、3等檢察事務官等類科,錄取率都不到1%;最多人報名的4等書記官錄取率則約在1%左右。

其中有3項考試都只開缺1人,只有一個上榜機會,這3項考試分別是檢察事務官電子資訊組、營繕工程組與公職法醫師;其中,公職法醫師因為報考人數少,總計只有4人報考,錄取率因此提高,達到兩成五 。

考選部表示,司法特考筆試同步在8月16日舉辦,3等考試一連3天舉辦至18日,4等考試一連2天,5等考試則只考1天。3等考試若通過筆試,還須參加口試,預計在12月6日舉辦;法警若通過筆試,須再參加體能測驗,體測日期在11月8日。

考選部表示,考試設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6個考區,體能測驗則集中在台北考區應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安特考資訊技師 沒人報名

2014-07-20

調查人員、國安特考、海巡特考、移民特考將在8月16日登場,根據考選部統計出來的報名人數與暫定需用名額初估,調查人員錄取率為4項考試中最低。不過,國安特考公職資訊技師卻爆冷沒人報名。

考選部統計,今年調查人員考試有2766人報名,搶80個名額,總錄取率只有2%;國安特考730人報名,搶30個名額,總錄取率約4%;移民特考2265人報名,搶100個名額,總錄取率也約4%;海巡特考579人報名,搶30個名額,總錄取率最高、有5%。

若就各項考試來看,調查特考以3等法律實務組最為競爭,共有847人報名,搶12個名額;調查工作選試英文次之,有431人報名,搶17個名額。

國安特考則是3等國際英文組最競爭,210人搶3個名額;今年新增的類科情報組次之,有152人報名;另一個新增類科公職資訊技師則爆冷門,竟然無人報名。

移民特考3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報名人數最多,有899人報名;日文組報名人數次之,有76人;越南文46人報名,居第三。

今年4項考試的報名人數大為減少,與去年相較,移民行政4等考試今年有865人報名,較去年1630人少了快一半,減少最多;3等調查人員去年3397人報名,今年2234人,人數也少了三成四;3等海巡行政去年818人報名,今年579人報名,人數減少近3成。

考選部表示,筆試在8月16日至17日舉辦,設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6考區;體能測驗11月8日、口試12月6日舉辦,集中於台北考區應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03年司法特考等5考試於8月16日起舉行

2014-05-01

考試院院會今日通過,10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情報人員、海岸巡防人員及移民行政人員考試等5項考試於8月16日起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等6考區同時舉行。

考試院黃秘書長雅榜表示,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三等考試設公證人等13類科組,暫定需用名額71名;四等考試設法院書記官等6類科,暫定需用名額365名;五等考試設錄事等2類科,暫定需用名額53名,合計489名。另為因應法務部監所業務需要,三等考試監獄官及四等考試監所管理員等2類科分別規定男女需用名額。

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中,三等考試設調查工作組等8組,暫定需用名額68名;四等考試設調查工作組等2組,暫定需用名額12名,合計80名。

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考試設政經組等7組,暫定需用名額30名。海岸巡防人員考試設海巡行政科別,暫定需用名額30名。移民行政人員考試二等考試移民行政類科10名、三等考試移民行政類科70名、四等考試移民行政類科20名,合計100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試委建議 律師司法官第1試加考原基法

2014-03-16

考試院去年通過修正案,律師、司法官考試第一試今年將同時舉行,並採同一試題。上周,考試委員浦忠成建議,律師、司法官考試第一試應該加考原住民族基本法,以確保司法人員對原住民族相關法制的基本認知。

司法官考試、律師考試今年5月6日至15日開放報名,考選部表示,司法官、律師考試去年才剛有變革,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再改變考試科目。

浦忠成上周在考試院會報告指出,立法院10年前通過原基法,明確規定透過各種法制手段,建構保障原住民族的基本權利,因而提議加考原基法。

蒲忠成說,司法院體認原住民族權力的特殊性,設立原住民族法庭,處理相關案件,近年來,各級法院雖然已經受理大量原住民案件,不過,從許多判決卻看出,司法人員仍未充分理解原基法的規定與內涵。

蒲忠成說,原基法中針對原住民狩獵、採集森林產物都有特殊規定,但是,仍有原住民因捕獲白鼻心遭刑罰。

原住民族特殊法規計有258種,如土地、財產、狩獵、自然資源、槍砲彈藥等都有規定,就原住民傳統習慣對於原住民族進行特殊規範。

考選部表示,司法官考試、律師考試第一試雖然沒有考原基法,但是,據了解,許多法官訓練過程中,都會特別加強原基法的訓練,並非一無所悉,若要加考,須與用人機關謹慎研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103年司法、調查、國安、海巡及移民考試報名人數統計表

103年司法、調查、國安、海巡及移民特考暫定考試類科組



司法考試推薦書籍

調查局考試推薦書籍

國安局考試推薦書籍

海巡特考推薦書籍

移民特考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