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談了被動句型,這次來談「因果句」。

故、是故、是以、以故、因此、用是、是用、所以……等,是因果複句中常見的字。都能翻作「因為」或「所以」,形成前因後果的完整形式。但詩詞中有許多因果句不會有以上的關鍵詞,必須對文句的翻譯了然於心,了解前句的動作與後句的動作有沒有因果關聯,才能判斷是不是為因果句。

以下舉三個例子,讓同學更加明瞭何為「因果句」。

1.昔者先王知兵之不可去也,是故天下雖平,不敢忘戰。(蘇軾:〈教戰守策〉)/從前先王因為知道軍備是不可以放棄的,所以天下雖然太平,也不敢疏於戰備。

2.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岑參〈逢入京使〉)/因為在馬上與你相逢卻沒有紙和筆可以寫信,所以只好靠您幫我傳話給家人幫我報個平安。

3.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能夠比別人會吃苦,才能成為比別人優秀的人。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99年的學測題,考過因果句。

對於因果關係的敘述,下列文句屬於「先果後因」的選項是:

(A)余時為桃花所戀,竟不忍去湖上

(B)(項脊)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護者

(C)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

(D)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者,馮諼之計也

(E)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

【99學測17】

(A)我當時被桃花所迷戀(因),竟然捨不得離開湖上(果)。──先因後果,不合。

(B)項脊軒共四次遭逢火災,能夠不被焚燒(果),大概是有神在守護(因)。──先果後因,正確答案。

(C)到了郡下,拜見太守,說了這樣的事(因)。太守馬上派人隨他前往(果)。──先因後果,不合。

(D)孟嘗君當宰相數十年,沒有任何微小的災禍(果),都是馮諼的計謀啊(因)。──先果後因,正確答案。

(E)前面的人呼喊著(因),後面的人回應著(果),老人小孩,來來往往而不停息的,是滁人遊山玩水的情景呀。──先因後果,不合。

正確答案為:(B)(D)

更多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8─語文應用,句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