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覺得,行政法的選擇題很難準備?你是否想過,其實你並沒有真的搞懂每一則選擇題的重點?難道就像別人一樣,傻傻讀,然後傻傻上考場嗎?別擔心,就讓「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幫助你!


第九十九題

行政機關基於調查事實及證據之必要,得要求當事人或第三人提供必要之文書、資料或物品嗎?

(A)只能要求當事人提供,因為只與當事人有關

(B)只能要求第三人提供,因為當事人提供之文書、資料或物品欠缺客觀性

(C)不能要求當事人也不能要求第三人提供,行政機關應依職權自行蒐尋相關事證

(D)得要求當事人或第三人提供


基本法條概念題型。主要還是取決於考生是否對於行程法第40條條文有足夠的記憶力,題目本身倒是相當簡單。

第一百題

依司法院釋字第423號解釋,空氣污染防制法上違規舉發通知書之內容,下列何者得作為行政處分定性之判斷標準?

(A)通知書非採用「處分書」之名稱

(B)內容足以直接影響人民公法上權利義務

(C)通知書載明「不得聲明不服」

(D)通知書記載尚有後續之處分行為


本題以釋字第423號解釋作為命題主軸。考生如要答對本題,首先必須對於釋字423有一定程度之記憶與理解。其次,本題並不是單純考該號大法官解釋的背誦,而是回歸行政處分之法定成立要件,也就是「法效力」此一要件。從而,考生也必須能對釋字423號的重點進行歸納與整理,才能有正確的判斷。
詳細解析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第五十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