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為讓校方處理不適任教師多一項「政策工具」,教育部計畫修法,未來學校針對教學行為失當、親職溝通不良、班級經營不良,經輔導後仍無改善的老師,可予資遣。最快在立院本會期通過即可實施。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張明文表示,教師評鑑和教師考核不適合綁在一起,因教師評鑑每4年做一次,但老師考績年年打,兩者的功能、目標並不一樣,因此無法綁在一起,也無法即時處理不適任教師。

目前對於不適任老師的處理,可根據教師法第14條,對於遭判刑、性侵、嚴重霸凌的不適任教師,處以解聘、停聘、不續聘,沒有資遣費、離職金。

但對不適任情節較輕者,張明文說,教育部正著手修正教師法第15條,除原先法律規定因為學校減班、停辦、解散,以及身體不適、不能勝任而資遣老師之外,再增加教學行為失當、親職溝通不良、班級經營有問題的老師,也可資遣。

張明文表示,因15條被資遣的老師,可領回自提及政府提撥的退撫儲金,當作資遣費。

張明文指出,為即時處理不適任老師,第15條修正草案中,也將要求校長接到不適任教師通報後,48小時之內要召開會議,決定是否成立調查小組。

且因家長團體一直質疑師師相護、無法淘汰不適任老師,因此調查小組中,除了校方之外,也將加入校外公正人士、律師、家長代表、教師工會等。

張明文表示,教師法第15條修正草案近期內會定案,希望和已經送入立法院的教師法修正草案併案討論,在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師如何評鑑 家長、教師互嗆

2014-04-22

「我要好老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校長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九個團體組成的「教師評鑑推動聯盟」,上午號召200多名家長齊聚教育部門口,訴求「保護好老師,教師評鑑綁考績」。聯盟還要求,教師法修法應明列教評會及考核會重組,增加家長代表比例,不能讓不適任或是不認真的老師,年年考核都是甲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中午也發表三點聲明,堅持校長或教師不適任都應退場,認為現行法規已有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不應和教師評鑑混為一談,並質疑「萬年家長代表」干擾現職親師對話合作關係。家長和老師對立鮮明。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家長們的期望很卑微,希望透過教師評鑑入法,落實教師考核,淘汰掉「濫竽充數」的教師,但是教育部送到立法院

教師法修訂正版本,四年才做一次評鑑,評鑑未達標準須接受輔導改進後再評鑑,但竟然還可留在教學現場教師,「誰家孩子願意讓這樣的老師教?」

該聯盟擔心如果立院通過這樣的法案,不認真的教師更可有恃無恐的「擺爛」下去,再怎麼混都可以考績「年年甲等」,退休後還可以讓國家養一輩子,全民怎能容忍下去?

聯盟也要求調整教評會及考績會中教師與各方代表比例,增加家長代表比例,避免某一方代表擁有過半數的比例,避免特定團體能阻絕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也將啟動反輔選運動,淘汰不支持教師評鑑入法的立委。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家長包圍教育部 籲「評鑑綁考績」

2014-04-22

教師評鑑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能通過審查,全家盟、全國校長協會多個教育團體組成「教師評鑑推動聯盟」,號召兩百多名家長包圍教育部,高喊「我要好老師」,希望教師評鑑綁考績,藉此淘汰不適任老師。

根據教育部提送的教師評鑑版本,四年評一次,和考績脫鉤,讓「教師評鑑推動聯盟」不滿,號召上百位群眾到教育部前高喊「我要好老師」。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批評,全國中小學老師超過九成九考績都甲等,缺乏競爭力,教師評鑑和考績脫鉤,不認真的教師更可以有恃無恐的擺爛下去,如果立委不以孩子為立場,通過這樣的法案,年底選舉聯盟將要反輔選。

聯盟訴求,教評會和考評會要增加家長比例,避免特定團體能阻擋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評鑑應該成為考績或是續聘與否的依據,並藉此處理不認真、不適任的老師,讓優秀的代課和鐘點老師,有機會成為正式老師。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