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在台北二二八公園裡有個清朝光緒年間的「黃氏節孝坊」嗎?表彰的就是這位婦人的貞節和情操,今天安東尼老師要跟大家談的文化認知講的就是「節婦喪」題辭,趕快來了解一下增強你的國文功力吧!


今天要談的是「節婦喪」題辭。

一、古代節婦:

孟母遺徽
臺築懷
歐母遺風

1.孟母:
孟子的母親。孟子早年喪父,孟母為了孟子的教育,曾三次遷居;又因孟子曾逃學回家,而剪斷正在織的布,遂使孟子成為一代大儒。故後世常以孟母做為節婦之象徵。

2.清:
指的是「巴寡婦清」。秦時巴蜀地方有一寡婦名清,先人曾得丹砂礦,專利數世,家富不貲。婦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人不敢犯。始皇嘉為貞婦,以賓客之禮相待,為築女懷清臺。

3.歐母:
指歐陽修的母親鄭氏。歐陽修四歲喪父,歐母為了歐陽修的教育「畫荻教子」──用荻草為筆,沙地為紙,一筆一畫教育歐陽修讀書認字。歐陽修後終成一代大儒。故後世常以歐母做為節婦之象徵。

更多介紹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6─文化認知,題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