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而言,「法學緒論/法學大意」這個科目,是拉開與別人分數差距,攸關上榜與否的關鍵!但是法學大意涉及的法律內容極為龐大,法律條文多如牛毛,條文用語又抽象難懂,怎麼樣有效率的學習,在最短的準備時間內獲得最高的分數,才是考生應該關切的事!

法學大意的考試範圍,含括了法學總論、民法(總則、債編、物權、親屬、繼承、刑法、憲法、行政法、訴訟法、地制法。由102年的法學大意命題比重分析,命題比重較高的首推民法、再來是刑法、法學總論、訴訟法、憲法。

民法的出題比重之高,基本上可以說每50題考題當中就有五分之一的考題是民法範圍!但是民法條文多達一千兩百多條條文,又區分為總則、債編、物權、親屬、繼承等等,光是法條的記憶就相當的曠日費時,要怎樣才能夠幫助考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有效學習的目的,獲得最高的分數?

民法總則之中,關於行為能力、物的種類、法律行為種類、意思表示瑕疵、條件、代理制度、消滅時效,是考題常客,而且不能僅憑片斷記憶,必須要稍做整理比較才能掌握。債編的部分,考生應了解各種債之發生原因、債之標的、債之效力以及各種消滅原因的基本概念,債各則須注意契約種類以及買賣、租賃、借貸、承攬等幾種傳統上重要契約類型的基本規定。物權編,選擇題的考點主要集中在實務上重要的制度,像取得時效、物權行為、共有、動產所有權取得、抵押權、地上權等。親屬編裡,必考的考題是親屬種類與親等計算,會跟禁親婚、應繼分、特留分相結合,其次是婚姻與父母子女的問題,繼承編裡各種遺囑的要件則亦為常考重點。

依照柏拉圖原則,百分之八十的分數,都是一再重覆針對該科目裡百分之二十的重點內容來命題。民法條文如此之多,重點遍佈各處,學習及複習時最有效率的方法,莫過於針對常考、容易犯錯的重點,藉由歷屆考題的歸納,觀察檢討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也因此前一篇”法學不可大意之年紀輕輕不懂事?─民法上行為能力”,由民法總則當中,挑出最重要的行為能力作為開始,文章裡配合考古題解析,一方面引起同學們學習的動機,一方面引導同學們有系統地學習及認識該重點。而且各個單元內容儘量保持獨立,讓同學閱讀每一篇文章時,不用事先有其他基礎,就可以直接吸收學習。

我們希望這樣的方式能夠引發同學們學習的興趣,讓大家不會對法學大意望之卻步,進而藉由每篇文章的整理介紹,強化同學們的實力,徹底協助考生突破各個學習關卡,輕輕鬆鬆就可以獲取高分。

資料提供 國考專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