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覺得,行政法的選擇題很難準備?你是否想過,其實你並沒有真的搞懂每一則選擇題的重點?難道就像別人一樣,傻傻讀,然後傻傻上考場嗎?別擔心,就讓「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幫助你!


第六十七題

某縣政府建築主管機關審核建築執照時,要求申請人應捐助某縣「社區綠美化基金」一定數額始能發照,請問此要求有違反下列何種行政法一般原則之虞?

(A)平等原則 (B)誠信原則 (C)不當聯結禁止原則 (D)比例原則

並不特別困難的題目。考生對於不當聯結禁止原則的內涵有所記憶與理解。另外,對於本題案例事實的違法之處能夠判斷,並且將本題與不當聯結禁止原則加以「聯結」,當可輕鬆找到正確答案。


第六十八題

某甲趁到公園散步之便,將家中垃圾丟進公園的垃圾桶內,公園管理處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處罰規定為由,逕予裁處法定之最高額罰鍰,試問甲主張該裁罰處分違反下列那項行政法之法律原則,較有可能使該處分被撤銷?

(A)適當性原則 (B)必要性原則 (C)公益性原則 (D)明確性原則

經常在國家考試選擇題出現的案例。主要的測驗方向在於考生對於行政程序法第7條比例原則的記憶力與理解力,以及對於題目中案例事實的聯結力與判斷力。另外要提醒考生注意,通常在裁罰處分中,違反比例原則者同屬於裁量瑕疵之裁量濫用。


更多內容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第三十四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