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覺得,行政法的選擇題很難準備?你是否想過,其實你並沒有真的搞懂每一則選擇題的重點?難道就像別人一樣,傻傻讀,然後傻傻上考場嗎?別擔心,就讓「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幫助你!


第六十三題

資訊休閒業管理自治條例如對於業者之違規行為,計採限期改正、違規計點、公告違規業者姓名、累計違規達一定點數者予以撤銷營業許可等措施,請問上述何者非行政罰?

(A)限期改正 (B)違規計點 (C)公告違規業者 (D)撤銷營業許可

如筆者於解析所強調,「限期改正」或「限期改善」之法律性質,乃是本題能否正解之關鍵,此必須考生利用記憶力與以記憶。


第六十四題

甲計劃於自宅旁自有空地上增建一新房,需要砂石,卻未經申請取得許可,逕自僱用怪手司機乙及卡車司機丙,三人一起到附近河川流域採取砂石,經水利主管機關查獲,函送地檢署並經檢察官作成不起訴處分後,則水利主管機關對該三人應如何處理?

(A)僅得處罰甲 (B)僅得處罰乙丙二人

(C)得對甲乙丙三人均處罰 (D)甲乙丙三人均不應處罰

本題是一則相當有深度且出得很好的考題。依據筆者前述的解析,本題爭點涉及行政罰法第14條與第26條。此兩則條文都是「國考常客」。當然,考生對於本題爭點的掌握,絕對需要對上述條文主要內容的記憶與理解。其次,將題示案例中甲乙丙的情形與法條規定與法學概念相聯結,並且進行相關爭點的歸納,同樣是正確解答本題不可或缺的能力。


更多詳解請看國考專門店 行政法王道系列–選擇題五力提升-第三十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